(文字及相片版權屬:「環球天道傳基協會」)
https://goodnewshk.wordpress.com/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parentbloghk/




2014年1月17日 星期五

家事新聞:黃仁龍教細路



師奶喜歡看父母分享教兒育女的訪問,可以乘機偷師。實在看過很多,每個父母都有自己獨特的想法和做法,即使是夫婦也有不同方向和方法,著實有趣。

雖然不是每位分享的心得都可以用在自己與孩子的互動之中,但無可否認,從分享中,往往得著很多啟發,有時候大快人心。又讀到有父母的孩子有特殊需要,他們一路走來衣不解帶,不離不棄照顧,付出的愛和耐性,實在令自己非常感動,也大受激勵。

以下這位爸爸的專訪實在想看很久了,終於等到。他縱然可以給女兒豐裕的一切,但如果可以讓女兒試試踏實地成長/生活,是一件非常美的事。享受的事,反正女兒長大之後都懂。

跟各位朋友分享.........

*******************************************************

黃仁龍寄語青年 要有一顆珍惜心
歎新一代選擇多易迷失 應追求簡單美善


今日劏房孩子嫌空間小、嫌課外活動少、嫌無娛樂……

前律政司司長黃仁龍小時候連劏房也沒有,一家七口擠在一個床位;沒大屋住,就在拍紙簿上畫屋,一樣逗得弟妹笑呵呵;沒有娛樂,他就拿家姐的書看,幼稚園已看小學的書。

結果他讀名校,考獎學金,劍橋一級榮譽畢業;他相信自己並不比今日青年叻,只是有一顆珍惜的心。

7口家擠床位 拍子簿娛樂無窮

「小時最初是住床位,上面搭一個像個櫃的閣仔;7個人住,連床下底都住埋。」黃仁龍說,床位只有一張床面,做甚麼事都在那裏,父親為他做了一張「木凳仔」,成為他兒時最大的寶物,「由幼稚園做功課開始,做甚麼都攬着它。」

後來轉住板間房,黃仁龍說,常想人家有間屋、有客廳、有飯廳……「我就拿拍子簿,首頁畫間屋,有個大門口,剪個門出來,一揭開便到客廳,再揭就是飯廳。」

作為大哥,就這樣為弟妹實現「人人有間屋」,甚至鄰居也嚷着要。他強調這非物質主義,「只是甚麼都沒有,無便想像下,自娛。」

正因為小時無玩意,黃仁龍的姐姐比他早兩年入學,姐姐讀幼稚園時,小兩歲的他已在看姐姐的書;姐姐讀小學,他讀幼稚園已看完小學的書。

回想這樣的過去,他形容很有趣,「有些事很簡單,但可以很深入;反而太多選擇時,樣樣掂下……」黃仁龍眼中,今日青少年就是選擇太多,令他們忘了根底裏要追求的是甚麼?

「甚麼都無」 份外珍惜獎學金

黃仁龍中學讀皇仁書院,後來考獲菲臘親王獎學金,赴英國劍橋修讀法律,並以一級榮譽生畢業。

「以前甚麼都無,忽然有人俾錢你去讀書,去大學讀書,你是好珍惜。」正因為這顆珍惜的心,黃仁龍說,那時個個考到獎學金,都以拿first honor(一級榮譽)為目標。

黃仁龍加入政府前,參與過有關獎學金的事務。當時調查顯示,近年獲獎學金的學生,整體學業和畢業回港工作的表現不很穩定,有些高低起落,做事亦不很持續。

黃坦言,今日叻的學生叻得很緊要,「他們的CV(履歷)很好,因他們很細已得很多培養,當年(學生)沒這樣的機會,今日他們寫出來的能力都很好。」

不過這些尖子偏偏少了一顆珍惜的心。黃仁龍分析,以前拿獎學金的學生多來自不同官立學校及較不富裕的家庭,後來卻大多來自國際學校或英國回流港生。「他們可能會想,我需要這樣去捱嗎?點解我要咁辛苦,我有自己的追求。」

他引述醫生朋友說,以前要醫生捱夜,是很理所當然的事,但現在比較計較,叫他們開夜,他們或者會反問:「我的權利呢?這是不公道。」

上一代單純 為家庭脫貧不怕苦

他說以前的人並不較叻,只是單純一點。正因為單純,追求很老套、很簡單的事,例如家窮就努力讀書,希望幫屋企脫貧,就是抓緊這個目標,捱苦不覺是甚麼一回事。

「現在多了選擇,會challenge(挑戰),我叫你開夜,你會問點解我要開夜;父母講多一句,都會challenge。」他形容以前的人是較純,現在的人有選擇,想法多了。

常說今日年輕人不及當年好,黃仁龍籲青年人,在這有選擇的年代,自己要認清最簡單、根底裏要追求的美善,就向着那目標努力奮鬥。他坦言這並不容易,要靠身邊能信任的人提點。

聞選特首 耍手擰頭

論下屆特首人選,黃仁龍榜上有名,他被視為中央及民主派都能接受的「黑馬」之一。

卸任律政司司長,退下火綫,他拒絕論政。當天他獲公開大學頒發榮譽文學博士學位,談青少年面對困難,他義不容辭。黃仁龍說希望在其他崗位幫人,「我走過的路,很多人扶我一把,我覺得被扶時,扶我的人也很開心。如果社會中都是你扶我,我扶你,不是你推我,我推你,世界更美好,我和我家人都有這樣的態度。」

問他會否當特首扶香港人一把?他不說半句,只笑着耍手擰頭。

身教不奢華 讓女兒穿二手衫

作為前律政司司長,黃仁龍駕駛的是日本車,而且是用了10年的舊車,難怪女兒也不禁羨慕世叔伯們的車很靚;作為黃家的三位千金,穿的是人家的二手衣服。

黃仁龍有不一樣的教女方法,他相信父母身教勝過千言萬語。

黃仁龍有三女兒,分別讀中學、小學和幼稚園,他形容是「Do、Re、Me」。

不揸靚車 省錢有其他用途

黃又坦言,有次他終於要換掉用了10年的日本車,女兒羨慕說:「Uncle(世叔伯)的車都很靚喎。」

黃說他給女兒的回應是:「係喎,那些車真的很靚,但如果用那麼多錢買車,而那些錢省下可以有其他用途,你會點揀呢?你想得到咩呢?」他強調,要這樣教子女,首要當然是自己真的能做得到。

黃仁龍太太陳筱茵是著名工業家陳道宣的女兒,陳家十分富有,據指兩人於1996年結婚時,把收到的數十萬港元賀禮送予露宿者組織。

不過黃仁龍夫婦目標一致,黃太一樣願意讓女兒穿人家的二手衫,「有些朋友的子女較大,那些衫不用了,我們小朋友可着,着不下也可拿給其他人。」黃仁龍希望潛移默化小朋友,東西可用的,不一定要買新的,「自小認知有另類選擇。」

做義工探露宿者 豈一次半次

今日社會環境改善,子女不再下下捱窮悟出道理,黃仁龍相信,父母帶子女做義工是另一方法,例如他會帶女兒探訪露宿者。

黃強調,探訪不能只是一次半次,教小孩最要緊是父母在家中的態度,並付諸行動, 讓子女明白到底父母追求的方向,是否只着重享受、美食、或旅遊等呢?

黃家有女初長成,大女踏入青春期,他常提醒自己要與女兒保持溝通,「不能只是說教式,要令她覺得舒服,可以同我講的。」

不過對於剛復出做資深大律師的黃仁龍而言,目前做父親最大的挑戰是時間,「出返來執業,時間的爭持大,如何同自己講,小朋友的時間都是重要的,而且有三個女,要有個別時間,太太幫手好多。」

賣雪糕「數大餅」 見證父子情

賣雪糕的小販如何教出律政司司長?黃仁龍曾說,他自小已很「老積」,因為他曾經每晚等父親收檔夜歸,經歷父子一起「數大餅」的歲月。

他相信,生活愈艱難,一家愈團結,也愈能與子女建立共鳴感,比起現代怪獸家長式管教更有效。

無工開憂心 父辛勞掛心

黃仁龍曾表示,父親有次動手術後身體變差,所以他自小三起就陪父親賣雪糕,逢星期六、日他不用上學的日子便去「跟車」(雪糕車),由早到晚,兩父子由銅鑼灣推着雪糕車到金鐘開檔。

「落大雨、掛風球無工開的時候,我和爸爸一樣會好擔心;但如果生意好,賣晒貨,將空的雪糕車不用太花力推回家時,就會好開心。」他說。

黃仁龍還記得,有時父親為賣多一轉雪糕,會在寒風中等到午夜場散場,「我是大仔,其他人睡覺,我還在等爸爸回來。那時是小學,知道爸爸辛苦,好掛住他。」

父親收檔回家,黃仁龍會陪他「數大餅」,「那時幫手將1蚊、2蚊疊起卷埋。如果好時,多幾幢會開心些;如果不夠、少了,就會有些擔心。」

同面對困境 親子建共鳴

黃仁龍所說的子女和父母的共鳴就是由此而生,「一頭家,父母這麼辛苦,一起面對,開始和他們有共鳴,開始知道,原來生活是艱難,但你要克服。」

今日為人父母者如何與子女建立共鳴感?黃仁龍坦言不容易。

他舉例說,父母以倒垃圾維生,子女可以送飯給父母,知道父母在做甚麼?「就算子女去幫手倒垃圾,我不相信僱主會反對。」

黃說子女不會因父母的工作而感到羞恥,反而是一種關心,對小朋友的影響重要,「(子女)會自發讀書,自己會多點自制力,(說)到尾都是彼此的關懷,讀好書也是幫家人。」

家庭支援薄弱 少年易墮毒海

童年時家住灣仔,那些年,黃仁龍見過道友吸毒,但當年流行的是海洛英,今日流行的是K仔,而且是做到像「波板糖」。

工人照顧 產生另一問題

曾出任青少年毒品問題專責小組主席的黃仁龍擔心,家庭支援薄弱的青少年,易墮毒海,更慨歎這些青少年有時是別無選擇。

黃仁龍相信,家庭給子女多少時間,足以影響子女會否誤入歧途。以前父母搵食沒時間照顧子女?黃仁龍說:「我在灣仔幼稚園同期的(同學),(長大後)聽說傷人或謀殺坐監!」

黃說,父母的年代難談甚麼教育,但起碼有管教,「我媽比爸嚴,起碼不准我們去修頓(球場)玩。小時甚麼都無得玩,一定想去,她照顧唔到,就不會放你出去。」

他說父母雖沒讀甚麼書,但他們用自己方法教子女,「他們錫你,你是知道的……今日給工人照顧,產生的是另一問題。」

黃說,當年他仍在做當值律師的時候,最愛到兒童法庭,因接觸兒童的時間多些,希望可以和小朋友多談一會。

K仔像波板糖 更易受引誘

他憶述,有一次在屯門兒童法院時,遇到一名14歲男生,至今仍記得他的眼晴厲住所有人,充滿住控訴。

「他爸爸過身,媽媽拿綜援,哥很細個入兒童院。他無人照顧,落街找朋友,朋友要他偷汽水,偷到就和他玩。」黃仁龍慨歎,有些青少年因家庭支援薄弱,走歪路有時是別無選擇的。

他更擔心,今日毒品不像以前只有海洛英,有些K仔做到像波板糖般,青少年更易受引誘。
很好的文章,有空看看!

珍惜的何止工作、親情、亦珍惜來之不易的愛情、友情、同(事)情、鄉情、穩定心情


錄自:經濟日報A16 | 專訪 | 2014-01-0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