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及相片版權屬:「環球天道傳基協會」)
https://goodnewshk.wordpress.com/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parentbloghk/




2014年1月6日 星期一

心靈共舞:等待已久的讚美



 



國第十六任總統林肯(Abraham Lincoln)總統曾說:「每個人都希望得到讚美。」不論成人也好,還是小孩也好,我們都渴望得到別人真心的讚美和認同。雖然一句讚美的說話可鼓勵他人,但我們卻常常把它藏在心中。然而,你可知道有些人等候了一生,就是等待那一句小小的讚美?

有一個小男孩常常獨自站在街角,望啊望,在等甚麼似的。

等啊等,小男孩穿著整齊的校服在等著。他站在街角,手裏拿著成績表。他踮起雙腳,左看看右望望,尋找遠處的一點身影。那身影越來越大,小男孩也越來越緊張。頃刻,身影已來到他的面前,小男孩熱切地奉上成績表。原來小男孩由全班尾二躍升至全班第二。小男孩在等啊等,身影在看啊看。最後,身影拖著低了頭的小男孩走了。

等啊等,小男孩穿著黑漆漆的學士袍在等著。他站在街角,手裏拿著畢業證書。他伸長了頸項,左顧右盼,尋找遠處的一點身影。那身影越來越大,小男孩的身子也挺得越來越筆直。這時候,身影已來到他的面前,小男孩恭謹地奉上畢業證書。原來小男孩以十優一良的成績畢業。小男孩在等啊等,身影在看啊看。最後,身影跟小男孩並肩離去。

等啊等,這次,身影在等著。他站在街角,手裏拿著一本書。他抬起頭,東張西望,尋找小男孩的影子。他的影子越來越大,身影也越來越不安。沒多久,小男孩已來到他的面前。身影定睛望著兒子說:「你是我的驕傲!」原來小男孩這些年來致力教育工作上,那本書是小男孩的著作。小男孩呆了,身影在笑著。最後,小男孩擁著身影(父親)遠去了。


不知是我們老得太快,還是我們越來越健忘,我們總是忘記了兒時多麼渴望父母的關注和讚許。不是嗎?有多少次我們努力溫習,希望父母欣賞我們的勤奮?又有多少次我們盡力做好本分,只盼父母讚許一句「乖孩子」?

父母的沉默和失落是孩子的最大悲哀。許多的孩子等待一生,就是等待父母的一句讚美。小男孩的故事,就是我的故事。大學畢業那年,家人的一句:「不是以全優的成績畢業嗎?為何會有一科拿良的等級呢?」這一句說話重重地挫了我的自信。因為就算我再多努力,有再高的成就,在我父母的眼中我還是如此的不堪。那時我在想:「爸媽,你可知我從不求功名,只求你們對我的欣賞。」這些年來,失望和悲哀一直暗藏心底。

然而,父母親的一句,將可解放孩子一直不能放下的遺憾。數年後的某一天,從不表達自己的爸爸竟跟我說:「Tommy,你是我的驕傲!」那一刻,我呆了,呆得不知如何反應,我彷彿感受到心中的結慢慢解開了。

試試放下批判的眼光、對孩子的期許,從心而發欣賞孩子的一切。因為父母親的一句讚美,可讓孩子的心再露曙光。


陳志耀 Tommy C.Y.Cha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