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及相片版權屬:「環球天道傳基協會」)
https://goodnewshk.wordpress.com/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parentbloghk/




2014年10月21日 星期二

名人童年時:憤怒童年的啟迪----英華小學校長林浣心




人稱「Snoopy校長」的林浣心,是現任英華小學校長。這位校長平易近人,喜歡與學生一起吃飯,開玩笑;連校長椅都可以讓給學生坐,帶給學生無窮驚喜。「令小朋友開心多好呢﹗」深明與小朋友相處之道,也許是她開心和憤怒的童年激發出來的智慧吧﹗




 一世難忘的惡老師

童年的經歷,按著程度的深淺,往往影響著一個成年人的價值觀和待人處事態度。困苦難忘的經歷,委實令人刻骨銘心。然而,若將它變成正面的力量,帶給人的可不是破壞,而是建立。林浣心校長或者是個參照。提起她的童年,她侃侃而談;言談間夾雜著開懷的大笑聲,但間中也令人感覺到餘悸猶存。「成長中有很多人影響我,父母、哥哥,有很好的老師,又有很差的老師。嘩﹗差到!小學三個經歷,一世難忘。」

「小學四年班的數學老師很惡。他一入課室就罵人,轉堂刨鉛筆都要被罵。有次派數學卷,『各位同學,今次大家都考得好好,除了兩位同學。猜猜誰人不合格?』個個同學舉手,那老師就在提示,然後,成績最好的同學大叫『林浣心』。我行出去,我看不見路,只管哭;回到座位,所有同學望著我。我回家跟媽媽說『我一世都不讀數學﹗』媽媽說『你下年未必會遇上他呢﹗』媽媽很諒解,沒有罵我,對我很有用、很重要﹗」「體育堂不知怎教的?老師經常罵人,罵足三十幾分鐘。有次我見還有五分鐘才下課,很喜歡打籃球,所以冒險去『上籃』。猜猜怎樣罰?『我們一齊看林浣心射籃』不停地射……入到籃球隊,真要多謝他。」「六年班,有個老師說『各位同學,現在讀篇文給你們聽……』我只是作錯了體栽,他需要這樣做嗎?其實文章開首寫得挺好,如果我是老師,我會先讚一下,再叫學生回家寫多次。這樣,情況已經可以不一樣了。」 


 令小朋友開心多好

老師的反應,令到年紀小小的林浣心深受打擊,有氣難抒。「『紮紮跳』要被人罰,好慘!我覺得小學時沒被欣賞,影響著我今天(當校長的態度)。」今天,她已貴為校長,但有時她經過課室,聽到老師歇斯底里地講話,都被嚇到彈起。「童年陰影!需要這麼惡嗎?」曾感覺到被忽略,又令她決意認識學校每一位學生,所以她自製了一本全校學生私相簿。「我覺得入到學校,如果得到尊重和認同,認得我是誰,而是善意的,我會好開心啊!」她尊重學生,也禮待他們。學生生日,她送過一份難忘的生日禮物。她問壽星學生「你鍾意做校長嗎?」學生回答「鍾意﹗」她就將校長椅讓給他坐。回禮是一張心意卡,上面寫著「林浣心校長給我做了一分鐘梁校長,椅真大啊!」林校長笑說「令小朋友開心多好呢!」

小學時代沒被老師看重,到中學她笑言決定化悲憤為食量之餘,亦化為力量。「那時讀的小學、中學是舉行聯校畢業禮的,我相信如果我中學得獎,小學老師就會看見我上台。『哈﹗看扁我嗎?中學就拿獎給你們看。』」中學時,她搖身一變,成為老師、師姐的寵兒。活躍於籃球隊、戲劇組,又是頒獎台上的常客,終於吐氣揚眉了。「遇過最壞的,但又遇到最好的。中學有兩、三位老師對我影響很深,有個基督徒班主任,無聲無色、潛移默化地影響著當時未信主的我。我心想『有些同學很差,但老師為何這麼有耐性,不離不棄呢?』又有個老師提拔我,令我有更多機會發揮自己。」走到中學,總算穩定下來,可以好好享受學生生活。



 快樂可以自己製造

那麼,童年的家庭生活又如何?林校長不介意透露,那不是完全開心的童年。「爸爸媽媽分別很愛惜我和哥哥,對我們照顧得很好。不過,他們關係不好,經常『火星撞地球』。父母關係不好,真難受﹗中學情況最壞,五日一大吵,三日一小吵。擲東西擲到爛,我經常要左閃右避。不閃開,連頭都會被擲穿啊!好得人驚,好火爆。」當父母吵架,她就會轉身逃跑,「到同學家飲可樂,吃花生,談天說地。」吵聲不絕,理應聽慣了,但始終是父母,罵聲進到耳窩裡,仍是一根根刺。「他們吵架,會打電話給我。每次電話響,都不是好事。媽媽已離開世界多年,但我今天接聽電話,心裡都猶有餘悸。父母不和,始終有遺憾。」

父母不和直接影響著她的情緒,心情起伏很大,喜怒很極端。「開心可以很高漲,不開心又可以失落到頂低點。但我不是個坐著等人幫我製造快樂的人,快樂可以自己製造出來的。我會找很多玩意,不開心就打波發洩,找很多朋友傾偈,畫畫,在學校玩話劇,我通常有辦法去排解嬲怒情緒。要找開心,要找出路。」林校長懂得自製快樂,也許要多謝一個人,就是她哥哥。「幼稚園到小學,哥哥自製了很多玩具給我。用十張報紙造紙船,在地下划,哈哈……當然不動啦!大富翁造得很細緻,紙皮電視機有畫面,他畫好一幅幅畫,逐張播放。用錄音機玩配音,製造卡通聲;配武俠片,敲碗『叮叮聲』;好好玩!哥哥和我創造了很多遊戲,但最重要是父母容許我們玩,地下盡是膠水,都沒有罵一句。」


 不完美中有恩典

Look back幸福不是必然的,不會完美到有幸福家庭。我覺得因為有經歷過,當小朋友和我分享他家裡的事,我會很明白,同理心很多。上帝給人一些經歷,未必是很幸福的經歷。但經歷過後,你會明白更多,可以去幫助人。」回望過去,有很開心的片段,同時亦有很困難、很不開心、很憤怒的事,但她仍說感謝上帝。「父母嘈吵,小學老師的眼光,令我發展自己某方面的特質。自創玩具,發展畫畫,打籃球,玩話劇,帶給我很多樂趣和創意,對我的教學有很大幫助。」

78年信主的她,擺脫了怨恨,學會了感恩。「本來我有很多憤怒、憤恨,『都是你們不好,經常吵架,我好嬲啊!』但慢慢懂得欣賞他們,沒有他們就沒有我。小時候在學校有不開心經歷,媽媽從來沒有罵我,她很諒解。家裡一屋玩具,一地膠水,亦沒有罵,很難得﹗哥哥又愛惜我,給我很多耐性和玩具。」現在,林校長對不如意事的看法是這樣的,「人生無難題、無挑戰,就不會學懂解難方法。只要去學習解難,不論那方法是不是最好,你都已經有所學習,得益了﹗」 (Miu)


 「我已經得了祕訣,無論在任何情況之下,或是飽足,或是飢餓,或是富裕,或是缺乏,都可以知足。我靠著那加給我能力的,凡事都能作。」(腓4:12-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