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及相片版權屬:「環球天道傳基協會」)
https://goodnewshk.wordpress.com/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parentbloghk/




2013年11月22日 星期五

婚姻與孩子:歐爸爸的情書



三個孩子的媽媽:
16,乍暖還寒的星期天。你說很喜歡同事老公的心思,他把小朋友由出生到成長的相片沖曬了出來,放在一個大畫架上。見證著孩子的成長,你欣賞著、你羨慕著,只是沒有說出心中的話來,我卻是聽進心裡去。兩日後,結婚週年紀念那天,沒有視藝天份的我,把綽琳十年的相片努力的堆砌著;題上「十年,彷如昨天」的句子,你回家看見,眼晴紅了。
26,北風凜凜的星期三,是除舊迎新,趕辦年貨的日子。教師的工作就是忙碌,每天太陽未出便要起來,趕快地梳洗然後出門上班。到晚上帶著月亮回家,飯後還要改簿出卷。當教師的媽媽更是忙碌,假期的時候總比上班的日子起得更早。因為你愛這個家,要為孩子們預備健康的早餐;在他們起床前把地方清潔妥當。我起來把你手上的地拖搶過來,你只柔聲的勸我多睡一會;因知我也不比你早睡。握著你的手,感到又冷又痛……
36,沉醉在回憶裡的星期三。數天前的一個晚宴上,重遇了我們年青時的團契導師。她還記得當年為我們的婚禮讀經,往事沒有如煙消散。年青的生命就是在跌跌碰碰中成長,一路走來,慶幸曾經有過一些願意和我們同哭同笑的同行者。在我們傷得不想前行的時候出現,攙扶著我們。我對你說,要為我們的成長感恩,生活沒有理所當然的事,能愛、能被愛,一切都是恩典。你忽然問我:「XX導師今年幾多歲?」我在梳化上倒下了。
46,春雨綿綿的一天。春天是萬物生長的季節,原來也包括「它」。睡前你神色有點凝重,追問下,你告訴我頭頂上好像長了一粒肉瘤。我把你頭髮翻開,一看,條件反射地「嘩」了一聲。你神色更是凝重﹗我拍了照片給你看,你冷靜的說應該沒有大礙,因為不感到痛楚。我強烈要求你去看醫生,你在不情不願之下預約了。 醫生說,不得不割,但要先剃頭,集中在頭頂的位置。我強忍著笑,因為我們終於更有夫妻相了﹗



56黑色的一天。沒有想過會與你爸那麼親近。你與他的關係更是非一般的父女情,旁人根本無法了解你心中所經歷著的愛與恨。每天出入屯門醫院,週末在床邊通宵留守,看著他的情況一天一天的轉壞,你的自責、你的忘我,使我憂心。然而,你我知道,這是讓我們遇見上帝的日子。藉著禱告,我們經歷了一個,又一個的神蹟;靠著從祂而來的愛,學習寬恕的功課。愛我們原本所不愛的,愛祂所愛的。最後,他也得著了最好的福氣。
66,我知道如果可以,這是你想從記憶中刪去的月份。由初春到盛夏,在陽光照得最燦爛的日子,你經歷了原本只屬於嚴冬的最冷一天。他離開至今,仍然使你隱隱作痛。有時見你若有所思,想到出神,或站或坐,是在撫平思念的痛吧﹗在你手術後,我沒有笑,只想盡力減輕你的勞苦,替你充當跑腿,聯絡及安排喪禮的事。沒想過,在喪禮上聽著你為他述史,說著我的文字,卻使我泣不成聲。對,我們感到痛,因為仍然有愛。
7 6 8 6 日、9 6 日和106日,對你來說,已經沒有太大的分別,你說話也明顯少了。我在密密麻麻的日程表擠出時間,希望可以擠出你的笑容。暑假我們一家五口出外走了一圈,走到了你多年來一直渴望到訪的沖繩,一睹鯨鯊的風采。旅遊是快樂的,因為可以暫時離開生活的悵惘。回來後,也鼓勵你多去約會好友、舊生行街吃飯,在工作和家庭之外多找一點甜。感謝你的同事、舊生常與你保持聯繫,更感謝我的學生也把你視為一份子,晚飯、燒烤也總預你的份兒。
116日,這天是你的生日。我沒有為你預備甚麼禮物,因為知足的你,一向沒有缺乏;而你所失去的,我又實在無法填補。經歷了這麼深刻的一年,願上帝繼續施恩予你,我衷心祝福你身體健康,快樂常在﹗


 三個孩子的爸爸
歐偉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