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及相片版權屬:「環球天道傳基協會」)
https://goodnewshk.wordpress.com/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parentbloghk/




2013年3月3日 星期日

父母專訪:「兩公婆」各施各法教仔法




教導孩子父母各有「心得」。爸爸的方法好?還是媽媽的做法妙?往往爭持不下。施倩俐有辦法,「你做你的,我做我的,然後觀察;看那個辦法行得通。」心態是觀察,並非比較。誰的湊效,便去配合。但夫妻相處難免產生問題,關係易變。「自己走過去吻他一下」,表達愛、需要;少批評,關係自然變密切,連囝囝都話:「我現在乖了許多」。



拒買玩具的藝術

施倩俐 (Akina) 是註冊社工,推行促進家庭健康服務。跟她談起八歲的兒子,她說「難湊」!「他三個月大,我就抱他回教會。他兩歲第一次參加兒童崇拜,大字形躺在地上,表示我不想去。入玩具店,想買玩具,又大字形躺著。」那段時間是考驗,大家情緒激烈。幸而Akina學過處理情緒的技巧,可以應用。只是,她認為解決問題的要素並非單憑技巧,主要是「兩公婆」本身。「兩公婆對同一件事的看法不同,就算追求一致,做法都有差異。有時討論,仍不知道誰的方法有用,過多的討論又會引起爭拗,這樣都不好。」在買玩具的事上,Akina態度比較堅定,不買!不妥協!但爸爸因為工作忙,想對兒子表達愛,最直接就是買玩具;覺得十元、廿元一部玩具車,不相干吧!「勸已經勸過,他要買,我不會阻止。」一切順其自然。

「我的經驗就是:你做你的,我做我的,然後觀察一下;看那個辦法行得通。要是找到一個可行辦法,另一個自然會跟著嘗試。」若某處理方法本來有偏差,問題早晚浮現。丈夫見到不良反應,不得不放下自己一套,始終為兒子好。「某天老公回家,囝囝首先叫『爸爸』,然後問『我的車呢?』老公覺得有問題,開始aware。我用我的方法,他觀察著;見囝囝跟我出入玩具店無問題,完全沒有要求買東西,他就配合我了!」Akina透露只要態度堅決,訂出買玩具的時機和規則,囝囝撒野的情況就改善。「雖然玩具車只銷十元、廿元,但對孩子來說不停擁有,就不懂珍惜。」買玩具也是Akina教價值觀的好機會。「『你要學懂感恩,有就開心呢!總想要新的就會不開心,珍惜已擁有的,別想沒有的。』我會跟他講信仰,又用品格詞語教他。『這樣不善良、不誠實、不算知足,這是貪心……』強化裡面的價值觀。」日子有功,出外時有人讚兒子斯文、乖巧,有進步,Akina直言「開心啊!雖然仍要改進。」


 「捱下苦」對孩子也好

Akina喜歡從實際生活場景給兒子鍛鍊,想兒子勇敢些?購物幫到忙。「每次去快餐店或買報紙的時候,提自己給他機會去講。」她想訓練他自理,跟他一起做。「年頭參加教會大旅行,行過泥漿,鞋子很污穢。我提議他試試學洗鞋,就給他一個刷、一條圍裙和一對手套,跟他一起洗;就這樣學洗鞋。」Akina認為教導男孩子,有些事要交由爸爸處理。「囝囝小時候有些情況需要打手板,爸爸狠心一點,就由他負責。打幾下,囝囝會乖巧些。」屢勸不聽,她認為輕微的體罰對小孩子不無益處。「囝囝柔弱一點,老公教幾好。老公對辛苦的忍耐力高些,可以訓練囝囝在學業上的韌力。老公要他在暑假抄詞語,一給就十幾個,每個抄三次,囝囝抄到手軟。但無限時間,一日分開十次抄都可以。阿媽我的角度覺得好辛苦,但老公覺得要『捱下苦』。讓他試試,原來捱得呢!」Akina欣賞丈夫有毅力,孩子要分別在父母身上學習不同特質,「不可能由父親或母親一人獨攬。」

Akina也從兒子身上有所學習,了解自己多了。「對囝囝說的話會反映自己的想法,例如阻止他做這做那,主要怕影響人。某程度反映我以他人的觀感先行,怕別人不喜歡他。照顧他人感受是正常的,但不應過份。我現在會說『別走來走去,會弄傷自己,又撞倒人。』要有自己在當中,別看自己的價值低過其他人。聖經教人看自己『看得合乎中道』,起碼要平等啦!」認識自己,留意並及時處理情緒,Akina說她自己也在學。「發現家裡的桌子很亂,坐著有壓逼感,我就會開始抆憎。如果覺得身體黐納納,不舒服,又會容易發脾氣。當察覺到自己開始發抆憎,就會跟囝囝說『我先去洗澡。』這是有效方法,可舒緩感覺。」Akina另有一秘訣「深呼吸」,對在職的她特別有幫助。「日間不好的工作情緒容易帶回家,孩子即使犯小錯都會被責罵;對他不公平。入屋前深呼吸三下,告訴自己在做甚麼,『日間角色完了!現在回家。』」Akina跟兒子關係很好,是平日用心經營的結果。「有時問他:『媽咪是否很惡呢?』他說『不惡啊!』哈哈~~」

珍惜丈夫講心事時機

與孩子的關係要經營,跟丈夫的感情更要下功夫。媽媽老是嘮叨孩子,容易挑起爸爸的情緒,Akina認為要注意。她笑言:「即使罵孩子,都要溫柔些,避免讓老公覺得家裡整天吵吵鬧鬧。」溫柔的聲線不單爸爸喜歡,八歲的小子都懂得欣賞。「囝囝話要娶香港小姐做妻子,還要聲音很溫柔的。」家裡就是要和諧氣氛,令家庭增添幸福感。說回頭,原來Akina曾經過痛苦的磨合,才到如今與丈夫合作愉快。Akina婚後意外懷孕,令她和丈夫措手不及。「未生產之前見到奶瓶便想哭!」他們有段難捱的適應期,「起初兩年夫妻關係疏離。他適應做爸爸有壓力,情緒低落到一個地步,我感覺到他不想跟我說話,或者無energy跟我說話。我自己也很失落,我哭著祈禱:『上帝,我都想經歷被愛。家裡無愛!』」第二日,她回到工作間竟有機會讓她發洩感受;晚上Akina的媽媽更特別為Akina一人煮她愛吃的蟹,還送到她家。「好感恩!我知啦!我知祢好愛我。」

「在家又見到老公很depressed、很冷漠,我就走過去錫了他一下。我告訴他『我感覺到被忽略』,我們關係好轉。有事真要先跟上帝說。那晚我有力量先去愛他,不光等他來愛我。」講自己需要,不是批評他的冷漠,總要包容。「過多的批評,令男士難以投入家庭,覺得『反正做甚麼都不對,乾脆不理。』」Akina認為男士真需要被感激,不需誇讚,只要多謝他為你做的事。」盡量不批評,多感激,加點幽默感更好。「囝囝BB時,老公甚少替他換屎片,偶爾動手必戴口罩、手套。他做醫生的,好似做手術般。好好笑,我在側邊看,不加意見,當樂趣啦!減少了許多磨擦。見過很多夫妻經常爭拗,討論很多事,有很多分析,其實不理想。我好認同妻子要順服丈夫,上帝的安排很有智慧,祂會祝福。嘗試跟老公合作,要堅持多少呢?堅持下去會有甚麼結果呢?自己衡量。」夫婦間心靈交流很重要,Akina特別珍惜丈夫講心事時機,即使夜深也奉陪。「男人ready講心事時間不多,我會盡力配合。」  (miu)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