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及相片版權屬:「環球天道傳基協會」)
https://goodnewshk.wordpress.com/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parentbloghk/




2013年3月15日 星期五

父母專訪:媽媽「金字塔」教仔法





 人父親鄭丹瑞說:「今次比賽,我鍾意個女輸。」他希望女兒有機會學習面對失敗,即使她將來遇挫折,也不易被擊倒。最近亦聽見一位媽媽說:「由低做起好。」Rainbow這位媽媽理念簡單──打好根基;由低做起,眼界更暸闊。培育兒子,她以食物金字塔作比喻:「最基本的底層是德育、品行,打好基礎。之後才是學術、運動……一路疊上去。」





孩子體驗貧窮‧學知足

Rainbow有一對活潑、可愛的兒子,大的5歲,小的3歲。她分享與兒子的生活點滴時,笑聲不斷。她與兒子的說話應對及互動,令大家也樂上半天。有時男孩子就是特別頑皮、搗蛋,Rainbow亦會笑笑面對,糾正一下就好。「別對小朋友要求太高,我對自己要求也不高,只求活得開心,上帝給我們生命,要我們喜樂、平安。」Rainbow因患病在家中休息,她對生命的價值體會特別深。「病完之後覺得生存已經是很好的事,不要求太多。」她會用知足常樂的心態影響兒子,「賺到一百萬又會想賺夠二百萬,無休止的。人應知足,賺十元用盡十元,賺一百用一百,上帝的恩典夠用。」Rainbow的意思是享受生命吧﹗


年紀小小學會知足,快樂便會多起來。兒子問她「Mami,為何不可以買這玩具給我?」她答:「都頗貴呢!而你又是否需要玩那麼多的玩具?Daddy、Mami賺錢很辛苦,你知道的。你寧願沒有食物吃,還是沒有玩具玩呢?」Rainbow說時語帶溫柔。她教兒子道理,愛透過反問問題,主要給他機會多去想想。「我會讓他看看窮人的生活是怎樣的,學校又給他貧窮體驗學習。我問他學到什麼?他說:『貧窮的人沒有枱沒有椅,要坐在地上寫字和吃飯,連筷子、匙子都無。』怎樣進食?『用手啊﹗』給他看埃塞俄比亞的人,人很瘦,有很多蒼蠅爬在他們身上。哥哥見到弟弟吃剩食物,會說:『你浪費地球食物。』哈哈~~」「有時弟弟在家搞破壞,我會問:『間屋又殘又舊你喜歡嗎?』『不喜歡﹗』吃飯時他走來走去,我會忟憎說:『你在學校會不會這樣做?老師會讓你走來走去嗎?』他搖頭,『那麼,為何在家會這樣呢?』」透過反問,孩子會心裡有數呢!



要由低做起‧見識世界


Rainbow著重建立兒子的德行、品格,她認為這是人生的基礎。打好根基,培養抗逆力,比當醫生、律師更重要。「有心理學家講,學習好似金字塔,好似吃東西。最底層是德育品行,打好基礎,之後才有學術、運動,再一路疊上去。」「學術佔人生很少部份,三歲讀書直到廿幾歲,讀了廿年書,工作至六十歲,有四十年時間在職場。一味力谷學業,根基還沒有打好,遇風浪就好似積木一樣塌下。」「有時不一定要給孩子最好的東西,也不一定入名校才叫好。」很多時,讀普通學校見識反而更多。「讀名校的學生大多家境好,孩子可能會認為『我的世界都是有錢人,有
i-phone是理所當然的。』到他們出來社會做事,見到低下階層人士,他們會怎樣?看不起?還是覺得很新奇?世界原來有這些人?讀一所懂得培育孩子、發揮他們潛能的學校會更好呢!」


Rainbow身邊也有力谷孩子的朋友,叫她大惑不解,兼心痛。「我朋友是老師,很誇張,她要K3的女兒做小一的數學題,弄得女兒哭起來。她不擺休,說要將女兒的潛能谷出來。我問她:『見到個女喊,你不覺得難受嗎?』她說:『不覺得,我認為是激發潛能,女兒計完數就會笑,無問題呢﹗』我無話可說,很難認同她。」Rainbow有個疑問,「不開心的感覺/陰影,真會在短時間內消失嗎?」讀書、學習最重要是開心,哥哥讀N班下學期,玩到不願意回家。因此,Rainbow讓哥哥讀全日制幼稚園。「有人覺得讓小朋友讀全日很無聊,但我覺得睡覺,學進食跟玩都是學習,basic training﹗有助小朋友自理能力發展。」「見到護士朋友的女兒四歲了,要工人像公主般服侍她;要餵食,上廁所要幫她除褲、坐下,完事後要工人幫她清潔。她就連穿衣穿襪子亦不曉。」Rainbow朋友放產假才發現問題,緊張地糾正;女兒接受不來,情緒出問題。「要逐步來,先學吃飯,再學上廁所;獎星星,多鼓勵!」



媽媽態度溫和‧話題多


不管有多緊張孩子,媽媽能以溫和的態度對待,始終事半功倍;傳遞的訊息,孩子亦容易吸收;關係也自然來。「父母的態度,孩子會記在心中,長大了都會記得『原來你這樣對我。』」大兒子只得五歲,但跟媽媽有很多話題;傾買玩具,談學校生活,講吃飯禮儀。Rainbow閱讀雜誌時,他走過來一看,話匣子又打開。「他見非洲大象被人削去半邊面取象牙的照片,問我那些人為何要這樣做?要牙做甚麼?我話用來裝飾。他說『不需要用這些來裝飾吧﹗我又不覺得很美,機械人更加美啊﹗』哈~~」有時跟兒子討論新聞,都令Rainbow發現兒子的可愛。「講到有個2歲小孩掉落街慘劇,他問:『點解?』爬窗啊﹗弟弟喜歡爬窗,他就跟弟弟說:『如果無窗花,你掉落街了﹗你以後敢不敢?』『不敢啦﹗』『見不到Daddy、Mami好不好?』『唔好啊﹗』哈﹗哈﹗」兩兄弟性格不同,哥哥比較獨立,弟弟愛黏著媽媽。有時哥哥會抗拒弟弟,但弟弟卻會遷就他,還會維護哥哥。


「哥哥性格較固執,近來會同弟弟講『我不想跟你做朋友』,我便轉過來問他:『如果我話不想跟你做朋友,你會怎樣?』『不開心啊﹗』弟弟的感受又如何?他說『係喎﹗』人越大,惡是行不通的。」問起兩兄弟給她的難忘片段,即刻想到。「我家廚房有個欄,兩兄弟想吃東西就在那兒等。弟弟推倒哥哥,把欄都推跌了﹗Daddy把哥哥罵得很利害。其實我知是弟弟做的,但Daddy覺得他是大哥,不能跟弟弟玩到沒節制。哥哥大哭,弟弟又哭,說:『不要再罵他啦Daddy,是我推哥哥,哥哥才會跌。嗚嗚嗚…』哈哈~~新年有人派利是給哥哥,哥哥又會說:『弟弟那份呢?』」兄弟情深,始終是媽媽最想見到的。他們一家感情融洽,花上時間相聚是很重要,閒時會去沙灘玩、游泳,去郊野公園。Rainbow跟老公的拍拖活動,就更多姿采。「我們都是輪班工作,Weekday會一起行街,享受一下。有時會去海洋公園玩,帶著他們玩不到機動遊戲嘛﹗去行山,去西貢吃飯,去平時帶著他們去不到的地方,哈哈~~~」    (miu)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