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及相片版權屬:「環球天道傳基協會」)
https://goodnewshk.wordpress.com/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parentbloghk/




2013年3月6日 星期三

父母專訪:拍住上,發揮教仔威力!


佩恩Shirley從事社工及專業培訓工作逾十年,擔任家長講座講員,與父母、老師分享培育孩子的知識與技巧。肩擔母親角色後,逐漸退回家中,全職相夫教子,但赫然發現豐富的知識裝備,對容易恐懼、多焦慮的兒子作用不大……如何是好?幸得「背後的強老公」發功支持,那又確不同啦!




「別控訴」自己做得不好


踏入Shirley的家,整齊簡潔的佈置,騰出了寬闊的客廳,給人舒適自在的感覺。小朋友在其中玩樂,真夠愉快。Shirley的大兒子六歲,剛上小一;小兒子三歲,剛讀幼稚園低班。兩子性格各異,大兒子較文靜,易懼怕,多焦慮;而小兒子則熱情、活潑。爸爸說:「假如擦損了皮膚,弟弟話『無事』,哥哥會大哭;他少少損傷都要用膠布,而弟弟就覺得『不痛啊!』」兩夫婦笑言「他們可以互相學習,平衡大家的性格呢!」孩子性格不同,父母跟他們溝通互動,甚至管教的方式亦有分別,Shirley認同「要調教」。「神的恩典很豐富,兩個不同的生命豐富了我自己。上帝要擴張我們眼界,讓我們看得更多、更闊。」作為一位經驗豐富的社工,Shirley滿有知識,通達技巧,惟她略有感慨。「以前主持講座,講過的知識,好似應用不到啊!」

面對有情感又獨特的生命,如她所言,要調教。不過,首先要被調教的人,或許是媽媽自己。「我會從神賜的禮物去看,我相信多大的挑戰都可以經過,而在過程中一定有所學習。」在經歷中,Shirley曾經控訴自己,覺得自己做得不好。平常如為大兒子洗頭,已經叫她傷神。「他由小到大怕水入眼,自己做社工以為學習明白他的情緒,運用EQ,盡量幫助他。但這段時間會很長,實在不夠耐性。又思考過『要求是否超越了他?』重覆告訴自己『很明白他,他是獨特的,他年紀少,有點恐懼可以理解,一定要給他多點溫柔……』有時做不到啊!」每當洗頭,大兒子就很驚慌,反應很大。Shirley忙碌時,實在沒有空間安撫或接納。「有時以為做些事可以幫到他,未必一定,做得不理想,一定有脾氣。後來學習到要先安靜自己、祈禱,學習不要控訴自己,那時會有一份力量出來。帶著罪疚幫不到自己向前行,卻會影響情緒。」




「不計較」‧看對方為重要


Shirley忍不住發忟憎時,丈夫怎麼辦?他說「我好感恩,她百分之九十九都沒有忟憎。那狀態不可以用忟憎來形容,她只是著重管教。因孩子本身行為、態度出問題,她才會執著地糾正。」得丈夫理解,家裡略為緊張的氣氛,已能緩和;而且他跟Shirley站在同一陣線。「聽聽兒子解釋為何有那些不恰當行為,多了解孩子的出發點。」他頗欣賞Shirley管教兒子的做法:「不在公眾場合糾正他們,帶到一邊給予空間。不管她怎樣教訓兩個兒子,兒子最終都會擁抱她,有愛才有這些response,否則孩子會反叛。」Shirley不忘笑著「回禮」,讚讚丈夫,「爸爸做家務好難得,上班又做家務,好累的。」「小兒子出生後,有兩年時間聘請過工人。後來,爸爸工餘時間就負責煮飯、清潔。他輪班工作,上班前會預備好飯、餸。」「處理家務我不太強。」丈夫即時回應:「但都做得好好啦!」Shirley笑了,「多謝!多謝你!」鼓勵很重要啊?二人齊聲說「對啊!」


Shirley認為丈夫是上帝賜給她的恩典,稱他為「背後的強老公」。惟人在忙亂中,人總有負面情緒,爭執也屬等閒事。如何處理衝突,以至復和感情,很重要吧!爸爸說:「爭執都因為我太累。不夠休息,情緒不好。通常睡醒就沒問題,之後再跟太太傾,表達看法。」Shirley則謂要學習安靜,不反駁。「提醒自己他已經很辛苦,男士要被尊重。」忍一忍安靜下來,為大家騰出了空間,這個空間很重要。「不作聲,自己祈禱,之後就踏出去說:『老公,別生氣啦!』關係重要過事件。」同是基督徒,婚姻以上帝的愛為基礎。Shirley說:「有愛就容易得多,無需計較那個合理?」丈夫補充:「先原諒對方,看對方是重要的,要愛和體諒。」



 

「多陪伴」‧孩子學在其中

看重對方,也看重兒子的品格。爸爸說「我希望大仔能尊重人、保護人,如果他很冷漠,態度有問題,是反叛行為;我會介入,正視問題。」Shirley有時未必同意丈夫的介入點,認為他誤解兒子的出發點。只是她會按捺著,晚點再說。「那刻要尊重爸爸,不出聲比較好。」Shirley說:「我讀過幾本書《如何教育孩子品德》《由零歲開始》《孩子心、父母情》都說最重要是孩子的心被引導。基督教講品格,要反思行為。有次兒子們爭玩具,我問大仔『你覺得這行為有沒有愛啊?』『我們行到走廊要安靜,因為隔壁媽媽剛生完BB。BB在睡覺,如果被吵醒,媽媽會好辛苦。』讓他知道安靜不單是行為,是關心人,出於愛。」同樣地,面對兒子犯錯,父母亦要留意愛的表達。爸爸說:「即使犯錯,也不能摒棄他,別趕出門口,勿講傷害或咒詛的話。」

對於兒子的學業,爸爸則說:「她是非一般媽媽,沒要求我四出張羅,就直接將一間學校告訴我。理由是『讀得開心,又近家門。』」Shirley說:「在主內好輕省,簡簡單單就是美,輕輕鬆鬆最自由。」要享受家庭生活!「陪伴很重要,跟孩子『一齊生活』,讓他們看見、學到我們的事。耶穌都跟門徒一起生活,是生命師父。弟兄姊妹來我家敬拜聚會,他們就入房玩。我們去探訪人,都帶他們去;不是去玩,是『一齊生活』,是學習,生命傳承。」爸爸煮飯,兒子就坐在一旁看。長大一點,爸爸就教他煎蛋,砌東西,「希望他將來自己識煮啦!」兒子現已自行執拾鞋子、捧飯、抹枱,做家務學習承擔,蠻不錯呢。至於兩兄弟的爭寵問題,Shirley有辦法,「讓他們知道一個是心肝,一個是寶貝,常常強調『上帝創造你們是獨特的,媽媽都以獨特的愛愛你們,兩個的愛不同,無需比較。』」哥哥扭抱時,爸爸會說:「『爸媽抱你的時間比弟弟多三年。』他好開心!」哈哈! (miu)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