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及相片版權屬:「環球天道傳基協會」)
https://goodnewshk.wordpress.com/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parentbloghk/




2014年7月30日 星期三

名人童年時:「進步來自失敗,預了它﹗」--- 芥菜種創辦人關嘉亮



功需苦幹,也講求實力。實力從何來?需經過長時間鍛鍊吧﹗每人面對的鍛鍊不同,但能忍受過程的艱辛,各人必能練出堅強的意志力和力量。芥菜種創辦人關嘉亮Kelvin自小受磨練,媽媽對他管教嚴厲,望子成龍。他不負所望,創業成功。但生活細節及營運公司的智慧,卻是從爸爸潛移默化而來。父母的管教互相配搭,他自己又加以修正,成功﹗「遇困難就修正,我的進步來自失敗,預了它﹗」




自製玩具滿是拾趣

Kelvin由二千至千萬港元的創業故事讓人津津樂道,十幾年的經歷實太豐富。然而,是次訪問並非分享他的創業血淚史與恩典之路,卻是分享他的童年時;他的成長基礎。Kelvin六歲左右便離開家鄉跟母親到香港定居,父親跟哥哥則留在鄉間。回首童年,在鄉間生活的幾年,是他最懷念的時光。「童年喜歡花草樹木,鄉下有間大屋、有魚塘、有樹、有石頭,我很喜歡拾石頭堆砌;有很好的葡萄,倚著屋子外牆生長,茂盛得遮蓋了窗戶。每逢打開窗,就有葡萄吃。」說起來像是回到了那個歡樂時光,太快樂、自在了﹗他有感而發:「快樂童年不需講方法,快樂就得。」

人總想把快樂留住,Kelvin善用了辦公室外,那又長又闊的開放露台。「花花草草都是童年回憶,有圓拱門,我將童年的事物復現眼前。」他對童年的景物,印象是如此深刻,全因有趣、開心、好玩,Kelvin形容「充滿拾趣」。這方面,爸爸對他影響至深。「爸爸自製玩具給我玩,砌單車、鞦韆…他喜歡拾垃圾回來活化。久而久之,我都喜歡拾垃圾,桌子、椅子、沙發…潛移默化,拾東西好開心。」他隨意拾,拾回來就變成有價值的東西,例如用卡板砌了「異象工房」,創意更讓他奪獎。「辦公室的魚缸自己砌,拾石頭放進去,堆砌一下,挺好看;改一改,更好看;修改到好看為止。這是爸爸對我的影響。」「他沒有教我怎樣砌,他如何做,我就跟著做,感覺很開心。他寫書法,我幫他拉紙。他錘釘子,我幫忙收拾東西。」Kelvin管理公司,也是左砌右砌,把同事放在最合適的位置,各自發揮專長,事成了。




爸媽大不同的Impact

爸爸是國內書法家,寫書法半世紀。他的生活態度深深影響著Kelvin,「爸爸告訴我要開心,他說:『為何而做?一世似隻牛﹗我現在甚麼都沒有,兩袖清風,花園多麼大,一望無際,多開心﹗』他是隨遇而安的人。」雖然爸爸跟Kelvin一起生活的時間不夠媽媽長,但他的影響更深遠,也填補了媽媽未能給予的坦然。「媽媽話在世界生存很辛苦,我要爭氣。她對我很嚴(厲),我很辛苦。『在社會生存,你要追求卓越,你要在競爭裡勝出,就要用這個方法。』」媽媽的方法,Kelvin仍然大叫「好Harsh」。「我有行字寫得不好,媽媽將整頁撕掉,要我再抄過。一百字一版,就這樣撕掉了,對我好Harsh,壓力很大。」

說實話,在他心底裡,可有反抗媽媽呢?「有反抗﹗但我偏向成熟,很快諒解媽媽,原諒她。」獨自跟媽媽在香港生活,眼見她為口奔馳,工作得非常辛勞。縱然媽媽很嚴厲,他也默默接受。「她不用說甚麼,只要在家搽藥酒,就已經贏盡了。夜晚開燈,搽光一支藥酒;第二天又再來,又再買藥酒,再搽。對我來說是Impact,我會懂事,不會亂來。」Kelvin那時有個心願,「我希望有一日做老闆,聘請媽媽,她不用再受氣;做茶樓太辛苦。我請她,她做又36,不做又36;做不做都得。」懂事的孩子,亦懂得為自己抒發情緒。「寫啊、畫啊、吹口琴,用情感疏導壓力。」他也鼓勵年輕人,以積極正面的心態處理壓力。「可以選擇用甚麼態度完成要求,當成挑戰。風雨過後,植物葉子會長高些,人勝過壓力會長大。」




 意志力來便會改變


環境不好,多重的壓力卻激發Kelvin的意志力。他說:「意志力一來,自己會改變。」意志力將壓力優化,變成他成長的動力。他分享了訓練意志力的心得,「先定個容易達到的目標,逗自己開心;慢慢把目標定高些,給自己滿足感。當贏過,一生都記得。」意志力增長,就是不斷努力達成目標的成果。「我小時候窮,所以寫書法贏比賽,有獎很開心;繼續參加比賽,又贏,又很開心;努力下去,現在變成職業,靠書法維生。」中學時,他的老師跟他學書法。「由外在肯定,變成了內在肯定,已經不需要別人稱讚,自己已能肯定自己。」能自我肯定,便有信心站得堅定;遇逆境,有力應對。Kelvin重讀中五,挫折很大;自覺不是讀書材料。「別人讀一次就明白,我讀三次還未明。」重讀成功,再進大學,靠意志力支持,也因為認識了耶穌。

Kelvin重新解讀「追求卓越」,「努力搭建人生,考好成績;但人在最無助時,很需要上帝幫助。」卓越之前,先有無數次嘗試和失敗,上帝是他的聽眾、安慰者。「每次遇上失敗,我會祈禱跟上帝傾偈,有感情交流。」失敗,Kelvin已預設,是計劃的一部份。「進步來自失敗,我讓自己踫壁。好似玩『踫踫車』,預定要踫;踫了,轉彎、修正就是了。」Kelvin從事創意工作,困難是啟發他的創意元素。「有創意是因為前面的路行不通,我要擺脫困難,就要想辦法解決。例如:一間小房住十個人,我就要向高空發展,想辦法放三張『碌架床』。創意就在困難的狹窄空間出來。」Kelvin小時候住的房子有老鼠,「怎樣捕捉牠呢?落藥不好,就用老鼠膠,加多一件叉燒好味些…哈哈﹗﹗」不讓成長中的挫折與困難成為絆腳石,反而將它變作堅實的踏腳石,能建構今時今日的成就。  (miu)


我已經得了祕訣,無論在任何情況之下,或是飽足,或是飢餓,或是富裕,或是缺乏,都可以知足。我靠著那加給我能力的,凡事都能作。(腓立比書4:12-13) 《聖經新譯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