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及相片版權屬:「環球天道傳基協會」)
https://goodnewshk.wordpress.com/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parentbloghk/




2013年2月10日 星期日

父母專訪:積極‧給孩子帶來奇蹟


少父母認為孩子是天賜的禮物,如果你的孩子7歲多便進入反叛期,另一個又有自閉症傾向、學習障礙,你仍能為這些「禮物」感謝天父嗎?Yvonne對女兒說:「弟弟是我們家的小天使」,三句不離感恩,「感恩上帝給我積極態度」。積極,讓Yvonne用三年時間挽回女兒叛逆的心;長年累月陪伴,鍥而不捨教導兒子,令有特殊需要的他能讀正規學校,帶來奇蹟。

 


「面對問題,才能解決問題」

我不介意講,我個仔有問題。」Yvonne說。面對問題,才能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Yvonne的兒子兩歲幾時被專家驗出有自閉症傾向和學習障礙,這事令她回家哭了一場。哭完,她四出求援。「問一些有自閉症孩子的父母可有sources給我?很感恩,我找到了『努力試訓練中心』,是人生的轉捩點。」Yvonne在中心學習家居訓練,自行鍛鍊兒子。中心要求她立志,「每日抽半小時教導他,我願意!有一班同工、義工為願意的家長祈禱。」Yvonne就此開展新一頁母親歷奇。「上堂之後,找到方法教仔。」有同路人互相分享,能抵消她的心理壓力。「囝囝不受控制,不是父母難受那麼簡單,周邊的label eyes令我更難接受他在這個社會生存。我信上帝,也需要同路人彼此支持。」「囝囝在公眾地方、公園鬧情緒,會躺在地上,又大哭,甚至有打頭的自傷行為。跟有經驗的家長表達感受,導師按經驗教我按步就班教。可溫和地抱起他,帶他到寧靜的地方冷靜,好言安慰。當他冷靜之後,獎他最喜歡的東西,他會欣然接受。」

Yvonne每晚定會給子女講故事和祈禱時間,又一同向神祈禱,傾心吐意。談到祈禱,Yvonne微笑說:「我歡迎教會弟兄姊妹來我家吃飯。謝飯祈禱時,囝囝主動要求:『不如等我領禱啦!』別看他小小年紀。他有這動力是恩典,要說:『等我領禱』不容易,是自信的表達。」兒子的進步叫母親安慰,他今年也成為正規學校的小一生。兒子升學過程,Yvonne努力不懈。「專家評估他沒有文字能力,四、五歲仍認不到中文,對文字圖像無概念。我已作最壞打算,讓他讀弱智學校;在庇護工場學一技之長,成長,邁向人生終點。不過,我不會因為專家的評估而不教他文字。」教與學都自己動手,「最初點虛線,點一版要他自己跟著寫。捉著他的手寫,他學不會。」Yvonne自製中文copy book,長達兩年。「寫橫直線開始,然後四、五劃,再學筆順。慢慢漸進式教,他蝸牛式進步。感恩上帝給我耐力去面對,又有少少堅毅,哈!」






「母女靠溝通,沒有特別方法」


兒子讀高班時,專家認為他的能力未足以升讀小一。Yvonne有兩個選擇,一.讓他讀特殊學校;二.重讀高班。她選了後者。「他已經沒有行為問題,語言發展開始好;如讀特殊學校會重覆問題。」Yvonne要更落力教導,「用白板、黑板寫大字,又自製字卡。要應用出來,好似幼稚園一樣,貼字在雪櫃、洗衣機,每樣東西都有稱號;再給他做很多家居訓練。第二年他跟到normal school水平,寫字跟到,老師的問題也答到些。」終於讀到正規小學,老師卻投訴他上堂不專心。「說他在座位發夢。我跟老師說:『他有自閉症傾向和學習障礙,做父母要無奈接受。我不是偏袒兒子,他由上午八時上堂至下午三時,無大叫,無打人,無騷擾老師授課,已算不錯。』讓老師知道兒子需要是好事。父母最大學習是接受孩子能力及狀況,以致有效地同他們一齊成長。」

其實,女兒也給她不少「學習」機會,幸而Yvonne信得過上帝的愛。「我有時同女兒分享:『媽媽多人一對眼、一個心。眼,是慧眼,天父給我的。心,是看見孩子成長需要的心。每位父母孩子都有,視乎用不用,有否依靠上帝?』」女兒現年讀中二,於小三、小四階段感到自卑,不滿意家庭狀況。Yvonne察覺不對勁,「她繼續下去會變邊緣青年,過多兩、三年,她一出街我就管不到。工人怎會幫我看管?」她即時行動,「用三年很認真跟她獨處,母女真是靠溝通,沒有特別方法。」她謂父母宜用正面態度教,不是說:「你有無攪錯?阿媽教你……」她常用例子,「『妳同學真是有很多東西,有電子遊戲機,又可以看電影,要是我都開心啊!不過,她父母有時間陪她嗎?』女說:『沒有!她爸媽要出trip。』『如果讓妳選有很多物資,但得婆婆嫲嫲姐姐照顧妳,有時想跟媽媽傾兩句,都未必得。妳真想要那些東西?媽咪可以再出來工作,請姐姐來,妳自己揀。』她說:『那就不好了!』」



 「積極‧會改變家的局面」

跟女兒好好獨處,Yvonne認為家裡不是最好的場境。她跟老公請假,陪女行公園。「每星期找一、兩晚晚飯後和女兒去公園,買杯雪糕食,談心。『大家很熟了!妳是我女,我是妳媽。妳有何不滿,盡訴心中情啦!妳不滿意甚麼?妳怎樣看家庭?』她有說,有很多不滿。原來工人很關鍵,我的家被她講到很差。」慶幸撥出空間給女兒表達想法,否則誤解愈多,愈難處理。「因為她有濕疹,在學校不被同學接納,所以自尊心降低,對人不信任。」女兒成績不錯,惟與人溝通有障礙。「『媽咪講了很多聖經和做人處事的故事給妳聽,妳應用到嗎?』她說:『應用不到。』『是!很難。媽咪三十幾歲仍要上堂去學怎樣教弟弟,妳只得幾歲,很難應用到。努力啊,祈禱呢!媽咪一定支持妳!』」「『同學不是對妳一世,媽咪和上帝才是。揀接納妳多點的同學,會取笑人的,妳也不想跟他們做朋友吧!』跟她分析,矯正她的想法。」

她對女兒深情表白,是關係的開始。「『如果妳走歪路,去偷竊,做錯事。媽咪會很傷心很傷心,但媽咪會等妳回來。』她哭,擁著我。一次改變不到她,要長年累月。」日子有功,女兒終說:「很感恩有Daddy、媽咪和這個家。」女兒成績不俗,考上名校,Yvonne也有傳授讀書心得。「『女,不用補習的。只要上堂專心聽書,做齊功課,溫習好,就能拿好成績。』」「『十分耕耘,不一定有十分收獲。盡力了,出來的成績不好,不要緊;妳在媽咪心中已100分。妳見弟弟,寫字不行,樣樣都不行,但他盡力做,都是100分。』」女兒起初介意這個弟弟,Yvonne跟她說:「『上帝將妳給我,我無可選擇,妳有這個弟弟亦無得揀。』『不如我同妳一齊面對啊!不需介意別人看法,如果妳label弟弟,跟外人有何分別?』」Yvonne現在樂見姐弟感情融洽。談起丈夫,Yvonne表示「爸爸較負面,媽媽便要更積極;妻子積極,他會感染到。包容性要大,不要介意爸爸不同步,不要計較誰的遺傳基因有問題,無意義、無意思,但積極會改變家的局面。」
(miu)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