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及相片版權屬:「環球天道傳基協會」)
https://goodnewshk.wordpress.com/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parentbloghk/




2013年2月23日 星期六

名人童年時:孩子不敢太「曳」----黃志淙



庭環境是好是壞,對孩子的成長有著必然的影響。然而,富足、完整必定好,貧窮、缺乏必定壞,亦未能一概而論。黃志淙小時候家境困難,因而磨練出堅毅和鬥志。原來家境非重點,「媽媽」才是。志淙媽媽要母兼父職養育三個孩子;辛勤工作,亦不忘每天致電回家探問子女狀況。「聽到(媽媽)把聲覺得好安慰、好窩心。」媽媽愛惜,志淙不敢太「曳」,「覺得對不起媽媽。」


 每天電話關懷

成長於80年代的人,又有聽收音機的話,都知道黃志淙是名DJ,他主持的節目別樹一格,在中文歌當主流的年代,他愛播英文歌,還要是獨立樂隊的作品。逆流而上,遭到排斥,被標籤為「另類DJ」「地下友」。「有人話『不用理這個人』,聽過很多這類說話。」沒有動搖過,他愈做愈好,甚至有機會跟多位國際級名音樂人合作,如David Bowie;多少音樂人夢寐以求啊?「我覺得自己做的事很有價值啊!」不怕閒言,奮力開創自己的領域。這份擇善固執的勇氣,帶來成就。性格是天生的,但亦有來自成長經歷。經過逆境的人,那會怕逆流而上?志淙讀小學四年級時,爸爸便不幸身故。爸爸離開的那個深夜,志淙哭著立下志願──「我要俾心機照顧媽媽。」

當時家庭發生鉅變,媽媽要母兼父職,獨力教養子女,很艱難。志淙是四兄弟姊妹中的老么,但他沒有依賴別人的性格;相反,非常獨立。「六年班自己背著背囊由觀塘搭船過海,去銅鑼灣大家姐家住一、兩個月。」不用媽媽操心!媽媽忙著上班,平時照應子女只能靠電話。「我和三家姐放學就會打電話給媽媽報到,媽媽亦會打電話來check我們。」雖然那時通訊不方便,但天天如是。「聽到(媽媽)把聲覺得好安慰、好窩心。『媽,放工了嗎?我放學了,已回家;做完功課,去打波。』」與子女聯繫對媽媽來說很重要,有次她致電回家找不到他們,怒不可遏;志淙幾乎捱打。「媽媽從沒有打過我,那次她用雞毛掃打,是惟一一次,幸而三家姐擋了。哈哈~~」「其實不是學壞,只是覺得無聊,到樓下租單車玩。自此我知道原來這樣會激到媽媽變成這個樣子,之後我很小心,明白電話很重要。」

媽媽很信任我

事件發生於爸爸離世不久,志淙理解媽媽害怕失去他們。因著媽媽的愛,志淙的童年雖在龍蛇混雜的牛頭角上邨度過,但始終沒有把志淙教壞。他記得媽媽教:「不要跟壞人一起,媽媽上班很辛苦的。」簡單的兩句教誨,志淙記住了。他不與壞人為伍,亦不讓人欺負。「打『逆境波』,不堅強會被人欺負。雖然沒有真的被欺負,但心態上是這樣認為。」可是,家庭不完整,始終令志淙的成長期蒙上不快的陰影。因為覺得不開心,他承認曾經反叛了,但未至於學壞。「之前不算『曳』,只是會講『粗口』,打麻將,只顧打波。不太開心時,做很多這些事。」志淙青少年期講「粗口」,媽媽沒罵,只好言相勸:「不要那麼粗鄙啦!」事實上,兩母子感情非常好,媽媽不需動氣,只勸兩句志淙已經聽到。

但真正改變過來,是因為信仰。「我幼稚園、小學、中學讀基督教學校,耳濡目染之下感覺到有真理存在。中三就當頭棒喝,改變很大。我由讀書考第九十幾名,到考第四名。記得有次放學打波,想到自己的成績考到這麼差勁,雖然合格,但覺得自己不妥當,好似浪費時間和精力。有晚派完成績表,校服袋有張佈道會入場票。打完波,食完飯之後,就去參加佈道會,就這樣信耶穌了。」「其實我一向想做乖仔,那時覺得自己『曳』了點,覺得對不起媽媽,對不起自己,想回轉過來。」戒了講粗口,投入教會生活,媽媽見證著他的改變,更信任他。「由我信耶穌,做《突破時刻》DJ,都好自由;她很信任我。她會聽我做節目,會鼓勵我。」媽媽給予信任、自由、鼓勵,令志淙無後顧之憂,勇敢選擇自己要走的路。

 

一對California波鞋

「我讀書選擇讀電影,她說『不緊要!』」後來志淙結婚,媽媽亦沒有逼他給她生個孫。「她從來不會逼我,她相信我做的事是Best choice。」母子情深,非三言兩語便能道盡,建立這份感情,是日積月慮。沒有捷徑,彼此常在一起,感情自然濃。「等媽媽放工約她吃飯,吃大排檔叉雞飯、炸腸、皮蛋瘦肉粥,很多這些生活片段。」么子常拉著媽媽衫尾周圍去,見到哥哥姐姐見不到的事,令他切身體會媽媽的難。「媽媽無錢,要問人貲米、貲油,人家變臉『又貲!』我經歷過這些日子。媽媽很丟臉,但要面子還是要餵飽孩子呢?」日子過得不輕鬆,媽媽沒多買東西給志淙,惟一是那對名牌波鞋,志淙極難忘。「中一考入英華男校,媽買了一對addies啡色猄皮波鞋給我,名叫California。穿了很多年,很懷念!七七年買,八十九元一對,媽媽『死慳死抵』買給我的。」禮物不用多,媽媽的心意最珍貴。


媽媽買了一個夾萬,教志淙儲錢。日後,志淙喜歡的東西,他自己儲錢買。「我喜歡打乒乓球,打得幾好,用《紅雙喜》波板不夠好,見同學有《Butterfly》二百幾元一塊。我兩元一餐飯,每餐吃五角湯米,儲起一元五角,儲兩個月錢去買。那塊波板收藏了很久。」在缺乏裡,鍛鍊出他的意志,對工作有重大幫助。「入電台做DJ無接受訓練,說話不流暢。監製叫我寫稿,逐隻字記,足足寫了幾個月,一疊疊稿。是這樣訓練回來的。」如今,他是著名音樂文化人,有些網民說:「鍾意音樂,連黃志淙都唔識,好打有限。」目標清晰,夠堅忍,他闖出了自己的一片天。「經過逆境,人會堅強些。看世界的眼光也不同。其實自己很渺小,沒甚麼大不了。」待人隨和,朋友便多,是他的優勢吧!原來都是媽媽教的。「她說『做人要忠忠直直,乞食都不打緊』,做人要真誠、和善,別怕吃虧,別斤斤計較,媽媽都有很多朋友。」媽媽親身示範,志淙看在眼裡。  (miu)  
   

「我已經得了祕訣,無論在任何情況之下,或是飽足,或是飢餓,或是富裕,或是缺乏,都可以知足。我靠著那加給我能力的,凡事都能作。」(腓立比書4章12-13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