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及相片版權屬:「環球天道傳基協會」)
https://goodnewshk.wordpress.com/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parentbloghk/




2015年10月8日 星期四

專家教細路:因材施教——方法與表現之爭



教導孩子最重要是「因材施教」

這一個自遠古流傳的至理名言,知道的人多,但真正明白、體會,甚至身體力行的人很少。你知道嗎?許多家長都向我訴苦:「Tommy,我不明白為何自己在兒時成績這麼好,自己孩子的成績卻這麼差?我已經把畢生的絕學傳給他,只不過是希望他的成績好一點。」正當我想開口時,家長們又說Tommy,我知你想說甚麼!因材施教。我知﹗所以,我已經降低對孩子的要求了。但我不明白,為何我犧牲了這麼多私人時間,他還是一點起色也沒有?」

這是現實生活的寫照,許多父母在理智上都認同「因材施教」。他們明白孩子之間的差異,但卻不是由心相信。父母除了希望有「如果」之外,許多時候都會有比較的心理存在。心中希望孩子能夠如某某就好了,而且當你犧牲越多,你會在不知不覺中提高自己的期許。因為你付出了寶貴的工餘時間和星期天,孩子該不會拿「零雞蛋」來孝敬自己吧!

誠然,父母的心如此矛盾,你猜孩子感覺到嗎?當然感覺到。只是父母從來看輕孩子的接收能力罷了,連你自己也否認孩子的差異性,以父母為核心的孩子又如何能面對?怪不得,孩子的自尊可以低得貼地。

因材施教,就是不再自欺欺人,由心相信,並尊重孩子的差異性,不再揠苗助長,也不再強迫孩子沿用自己拿A的讀書方法。況且,學習的路很少是一帆風順的,總會左右偏離,大進步會出現的同時,退步亦會出現。我們唯有用平常心去對待,放下學習專家的身份,以過來人的身份為孩子打打氣、加加油。因為我們知道我們過敏的反應,只會放大了每個孩子在成長期會遇到的挫敗。

教導孩子學習不是照書直說,或出幾條題目給孩子做便行,其實是要有正確方法才行。以公司的運作打個比喻,要令員工各按其份執行自己的職務,許多時,是需要管理人員監督和管理的;而一個掌握管理藝術的管理人員,不會一本通書看到老,而是按員工的特質,運用不同的激勵和鼓勵手法,使員工能在發揮最大效能之下執行職務。

教導孩子,其實跟管理員工的道理一樣,同樣需要按孩子的性格特質而運用不同的教導方法。求學的目的就是去鍛鍊孩子的性格,讓孩子即使分數差,仍勇於向學,向更高的知識挑戰,並學會將自己的存在價值與分數脫勾。



陳志耀Tommy C.Y.Cha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