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及相片版權屬:「環球天道傳基協會」)
https://goodnewshk.wordpress.com/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parentbloghk/




2013年12月13日 星期五

父母專訪:先玩後課 快樂女生


母好像一本書﹗」蕭王翠儀說。由於似本書,蕭太很著重身教;望獨生女兒從父母身上學到好品行。父母得時常警惕、節制自己,不易﹗「我不知幾想一次吃掉一排朱古力。但要分開,每次一粒一粒吃。」丈夫仍沒有智能電話,女兒也沒有。蕭太不用物質培育女兒,溝通、關愛足夠便行。貼紙逐個獎,禮物不昂貴,玩樂不用錢,玩夠才做功課;開心上學,愉快回家,造就快樂女兒。

                                    


有商量關係close

蕭太女兒剛在有名的女小學完成小五課程,在「環球天道傳基協會」小學徵文比賽頒獎禮上遇見她;看見小女孩應對得體,爽快開朗。筆者不禁對她媽媽心生好奇,蕭太笑容可掬,予人親切感。有人說:「開朗女兒來自開朗媽媽。」蕭太一直親自照顧女兒,現時仍每天親自接放學。這段時間是她最享受的,皆因女兒有很多事情等著跟她分享。「這時她最多說話,晚上反而少一點。」蕭太和丈夫重視跟女兒溝通,「爸爸和她每晚有單獨傾偈時間,有些事情連我都不知道的。」丈夫每天上班前,順道駕車送女兒上學。「他會講『我不是必定要送你,你也可以自行乘車上學,只不過……』他想女兒明白爸爸所做的,不是理所當然。」愛女情切,但他們不主張給她車來車往接送。放學時,兩母女會乘搭公共交通工具。


兩夫婦有心跟女兒建立良好關係,故抱開放態度,歡迎女兒來商量任何事。「從小到大,所有事情都可以商量。只是,我們有原則。有些事她可自由選擇,例如:她不愛穿紅色衣服,可以選其他。但有些事卻沒有選擇餘地。若她不愛上學,仍然要上學。她不喜歡做女孩?她沒有選擇權,因為是上帝給的。」父母的原則和界線,女兒自小習慣。「從一歲開始,不管她聽懂沒有,不就是不。不是她喜歡,就任由她做。我跟爸爸都嚴謹,還未吃完飯,不能吃甜品。工人姐姐都不忍心,我們仍堅持,她亦不會要求,自小儲回來的。」女兒守規矩,能忍耐。蕭太主張做戲做全套,要求女兒時,自己都要做到。「我很喜歡吃朱古力,也不可以一次過全部吃掉,雖然很想。要分開,每次一粒一粒吃。哈哈~~」



爸爸囡囡不玩電話


「節制」從來都是難學的功課,對小孩子來說,誘惑當前,更難忍;若然加上朋輩的影響,讓孩子更拉扯。不過,蕭太女兒在這件事情上,做得不錯。「她現在仍然沒有智能電話,很多同學都有了。她有問過,我跟她分析,『電話的確很方便、很吸引,有遊戲玩,又方便找朋友,但是你還未需要用。媽媽跟你一起,你不會不方便、不安全。電話主要用來通訊,不是玩具。』同學有電話方便跟家人聯絡,我就在她身邊,好安全。爸爸一樣沒有智能電話,電話能通訊就夠。」蕭太刻意不給予女兒過份充裕的物質,也不會即時滿足她的願望,總會拖延一下。「訓練她忍耐力高一些,讓她得到時有雙倍開心。太易得到,不珍惜﹗」蕭太獎貼紙給女兒,不是一大張,而是逐個撕出來獎,「儲夠十個貼紙就會有一份神秘禮物,由我選給她,一定不貴重。自小這樣做,她不會跟我拉鋸。」


這相處模式減少了磨擦、張力,更為孩子保存了「驚喜」;對事物存有希冀,容易感到滿足、歡欣。「有一次我跟她參加生日會,印象深刻,她很少得到那麼精緻的禮物。她珍而重之打開禮物,很好奇,很想知道是甚麼東西。但我見到周圍的小朋友打開禮物之後隨處掉,滿地都是。他們不在乎,扔掉。Daddy、媽咪花了多少心思去準備?是平日給得太多嗎?」蕭太覺得孩子甚可憐。女兒K3時,開過一次生日會。蕭太要她親力親為,一齊籌備,「一家人一齊做,她自己寫回禮的Thank you卡,她知道沒有不勞而獲的東西。」付出過,最滿足的人,仍是她自己。女兒學習樂器,蕭太講明要她勤力練習;否則不學好了。「最重要enjoy件事,也要付出。她學小提琴,要學就要練。眼看別人很成功啊﹗上帝確實會給人恩賜,但人都要肯勤力。學到一半不想學,可以再商量,隨時停止。不是指定要做甚麼的,找其他方向,人生好漫長。」


做事要盡情Enjoy


讀名校的小女孩有壓力,卻沒有過重;與父母的教養方針、價值觀有直接關係。「做甚麼都要盡情,玩要盡情玩,功課要盡情做,哭和笑一樣要俾心機。」女兒從幼稚園起,放學就去「玩公園」。「玩到盡興了,就回家努力做功課。」女兒透露同學笑她放學「玩公園」,蕭太淡淡回應:「是嗎?小朋友應該玩啊﹗我時常帶她玩不用錢的,又做做義工,很開心﹗」女兒開朗,玩得開心吧﹗但她見街上某些小孩,甚或女兒某些同學都笑容欠奉。「其實後面已有三、四個人跟著服侍,她兩手空空的,仍然板起臉『嬲爆爆』。」不過,讀名校真能「玩公園」那麼輕鬆?「該埋首讀書是中學,小學過程是培養品格,學習讀書方法。她學懂在繁忙的小學生活安排時間,做到想做的事,enjoy到自己的生活就好。她五年級,我已放手給她自己來。成績跌,要忍一忍,由她吧,中學讀回來。學懂讀書,一生受用。」


女兒穿校服乘港鐵,有人攀談,問名校的生活如何?「只看兩條藍間條就認出。我說那是很開心的學校,有大片草地,校內有鞦韆,其他學校不常見。學校給很多機會孩子發揮,孩子乖巧……」開心環境很吸引,在生活層面上,她都盡量給女兒開心氣氛。即便與丈夫爭執,都會特別處理。「我不應在女兒面前罵她爸爸,我寧願約他在某段時間出來吵架,『我約你鬧場交先』。」吵完,蕭太要丈夫買指定的蛋糕給她,「我不常吃,現在你惹怒我,你要買給我吃,然後一筆勾銷。」她認為男女來自不同家庭,各自受父母薰陶,難得走在一起結成夫妻;應多包容、忍耐,多相愛。「不要硬踫,特別有孩子在場時,各自即時行開冷靜。沒有人一定對或一定錯,有些事未必能夠解決到,但表達得恰當,感覺便舒服,已能減少怒氣。」父母感情是維繫家庭的基石,給吵架加點幽默感,一家開心。 (miu)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