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及相片版權屬:「環球天道傳基協會」)
https://goodnewshk.wordpress.com/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parentbloghk/




2016年10月18日 星期二

婚姻與孩子:不缺席晚餐 陪你們成長──何建宗教授



韶敏、韶博:
        自從你們升上大學,天各一方,大家已許久沒機會再在餐桌旁談天說地,議論天下人生了。真懷念那「陪伴你們成長、一同走過生命道路」的日子。
        那時韶博喜歡在廚房的圓桌上做家課,温習之餘,常常偷瞄媽媽如何做菜弄家務,結果「厨藝大進」;而媽媽在勞累之餘,適時給韶博加以提點,善用時間,大家樂也陶陶。韶敏愛獨自在房間中閱讀和做作業,她不用爸媽提醒便自動自發,坐言起行,頗像爸爸的處事風格。其實我和你們一樣,工作雖然忙碌,在社會的服務和教會中的事奉也多,但勞累之餘,寧花錢乘坐的士回家,也要趕及參加每天的約會 —─「晚餐時的互動」。
       想你們都明白:媽媽和我素來注重家庭教育,尤其看重家庭的氛圍和父母的身教。我和媽媽都認同:孩童們的教育,從你們出生的那一秒開始,而潛移默化甚至可遠朔至懷胎十月時家庭的和諧關係。可不是嗎?爸媽在你們幼兒時餵奶,眼睛一定會專注在你們的眼睛上,大家有眼神交流,你們既感受到爸媽的呵愛,也決不會嗆咳吐奶,大家自從哺育階段便建立起信任和溝通的關係了。爸爸喜歡看書和研究,所以你們最享受的也是閱讀的天空,平常並不追求功利物質,寧可過些優雅自然的生活。當然,我們更珍惜每個晚上在餐桌和床邊的彼此分享。有些父母喜歡「食不言,寢不語」,但這未免太肅穆了,對家庭教育沒有怎的幫助。也有些父親喜歡在飯餐時「訓話」,但這種灌輸又似乎太過單向,除了影響溝通,更對胃口和消化不好。所以,我和媽媽喜歡在用膳的時候提出一些社會、時事、人際關係和具趣味性的知識問題,鼓勵你倆自由發表意見,在無拘無束和互相尊重的環境裡討論,彼此聆聽。媽媽和我更可以從中多理解你們的生活感受,在適當時候便給予恰當的提點和總結,幫助你們建立正確的人生價值觀。有一回韶敏的外籍大學教授問:「怎麽妳的思想比一般同學深入和獨特?」我真高興韶敏懂得立即回答:「這是我家庭教育的結果!」感謝主,就在你們不知不覺間,上帝給予媽媽和我那份愛心和智慧,培養出兩個具思考和批判力的兒女,這才是真正的「通識教育」!
       近年很多家長既焦急又迷惘,兒女們還在嬰孩階段便大費周章,為的是部署一個「優質」的育兒計劃。望子成龍,父母的精神可嘉,卻萬不要太過功利,只看短暫,忽略了兒女們的「可持續發展」。家長對兒女們的緊張栽培,有時效果適得其反,因為「家長的日子如何,兒女們的力量也如何」扭曲了的摧谷往往扼殺了兒女們的潛質和自然成長,而過分的鋪排也令一家人充滿壓力,彼此活得不健康和不愉快。重要反是以身作則,以家庭為園圃,先為兒女建立適當的人生目標和價值觀,注重家庭生活的質素。父母們應開明開放,耐心地啟導他們的潛質,讓他們做個有智慧、有見地的「整全人」,懂得尊重別人和自我欣賞。
       逝去的韶光已不可能重回了,慶幸我們一家人仍擁抱那份濃情厚意,現在你們除了致電回家通報平安,遇上有趣味的話題,還常常透過電話和電子網絡彼此討論,不受地理和時差的阻隔。想當年我們在餐桌畔拼出的火花,如今互相增益,在彼此的事業和學業中燃點光亮,真是其趣無比、其樂融融!願你們珍惜每分每秒,掌握你們自出生以來的每點每滴家教,求知立己,無悔青春!
爸爸

何建宗教授
香港公開大學科技學院院長
知名紅潮研究專家
極地探險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