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及相片版權屬:「環球天道傳基協會」)
https://goodnewshk.wordpress.com/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parentbloghk/




2015年9月10日 星期四

專家教細路:自動自覺學習,遙不可及?



無奈參與學習長跑

看到身邊很多父母因擔心子女在學業跟不上,未能贏在起跑線上,所以盡心盡力陪伴子女完成功課,及和他們預備默書。縱然下班已筋疲力盡,仍竭力幫助。到考試來臨時,更會請假陪伴子女預備。奈何學校功課越來越深,要求亦越來越高﹗雖然感到疲倦和無奈,亦唯有放棄寶貴的私人時間,和子女一起參與這場學習長跑。

彼此也在捱

雖然父母十分努力,子女一般對學習並不積極。他們只會被動地完成功課和學習,一有機會,便放下書本,努力爭取玩樂機會。

在這不理想的情況下,若父母放手,子女便會完成不了功課,考試成績亦會急速下降。但在高壓督促下,子女既不能愉快學習,父母和子女的關係亦將有負面影響。其實,彼此也在捱!

願能自覺學習

相信在普遍父母心中,實在很希望子女能自動自覺學習。一方面他們不需消耗大量精神時間,另一方面亦可避免因與子女拉鋸而影響關係。但令子女自動自覺學習,似乎遙不可及!

從學習動機入手

若子女感到學習愉快,自然會主動學習。現時普遍的家長要求,傾向重視成績,多於啟發學習興趣。試想想,子女每天要面對沉悶重複的練習,縱然不情願,仍需要不斷努力爭取好成績,如何能愉快?不難理解他們會以消極及逃避的態度面對。

子女成長受父母影響,若父母本身喜歡閱讀,喜歡思考,喜歡學習,子女亦會有樣學樣;在推動他們主動學習上,自然事半功倍。

在學習過程中,若父母與子女訂立合理及可達至的規則,亦可提高學習動機。舉例:若子女能自動自覺在合理時間完成功課,承諾和他們出外遊玩。在這方面,父母一定要重視實踐承諾,否則子女會感到失望,嚴重打擊主動學習動機。另一方面,父母應避免以物質作獎賞。縱然收效,卻會引致子女過份重視物質回報;而且會對物質獎賞的要求越來越高,日後難於應付。

親身的成功經驗

我本身喜歡閱讀,在女兒年幼時,我常帶她逛書局。我們被眾多書本吸引,各自選擇,兩父女拾起喜歡的書籍,站著看得入神,不覺時間過去。又記得兒子年幼時,見我在家中很用心看書,當他見到我手中書本密密麻麻的文字,不禁問我有甚麼好看。我記得當時正在看金庸的武俠小說,我解釋給他知道,看書時想象的人物和情景,很多時比拍攝出來的照片和電影更加精彩。及後兒子亦喜愛看武俠小說,中文水平亦因此提升。

我記得子女在小學階段,當我們和朋友飲茶傾談時,他們會投訴時間很長和沈悶。後來我教他們,只要一書在手,便可將沈悶趕走。從那時開始,他們總會把一本小書放在身邊,當我們和朋友飲茶傾談時,他們便可看書取樂,再沒有投訴了!

在功課方面,我鼓勵子女自己完成,因當時我和太太的工作都十分繁忙。我向他們解釋,我渴望和他們玩耍,多於和他們做功課;所以若他們能自動自覺及早完成,可爭取更多和我玩樂的機會。當然若他們遇到疑難,我會耐心解釋和加以引導。由於他們在小學低年級已習慣自己完成功課,直至大學,他們都能主動自覺完成,減少了我們這方面的拉鋸和磨擦。

相信很多家長都會面對幼年子女默書的痛苦,陪他們預習默書,既沈悶,又激氣,我亦有此煩惱。後來大家協議,先讓他們自己溫習,然後只預默那些他們不熟識的字句。由於大家都可省卻不少痛苦的預默時間,達至雙贏。他們會主動努力記字,誠實地面對餘下不熟識的字句。記憶所及,他們默書成績甚佳。面對考試,亦以類似方法應付。由於平時我不會為他們的功課改錯,所以老師會將錯誤之處反映出來。到預備考試之時,我和他們只溫習那些曾錯誤的地方,所以效率很高,大家都十分愉快!

自覺學習 非遙不可及

若自幼培養子女閱讀興趣,讓他們多看課外書籍,會增進他們的課外知識和加強他們的思考能力。當他們的知識和思考能力提升了,又有助他們在校的學習,形成良性循環,學習再不是擔子,而他們亦將會自動自覺的愉快學習。

但要提升學習動機,夫婦的想法和做法要一致,及願意放手。越早放手,效果越好。若子女從幼年習慣倚賴,想在較高年班時轉變為主動學習,難度甚高。在放手之初,子女必會遇到失誤,但透過體諒、接納、支持和鼓勵,子女的潛質,將會得到發揮,自信心亦得以成長。



陸振洲先生 Vincent Luk

個人、婚姻及家庭治療師
基督教婚姻及家庭治療碩士
香港專業輔導協會會員
資深特許公認會計師

婚姻及兒童啟導中心

http://www.cmcg.org.h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