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及相片版權屬:「環球天道傳基協會」)
https://goodnewshk.wordpress.com/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parentbloghk/




2015年7月22日 星期三

專家教細路:終於捱完三年




一段電台訪問的錄音變成文字,內容是一位朋友分享她如何由一位會計師轉變為臨床心理學家。從她的聲音已聽到她是如何熱愛自己的工作,她形容每天起床都很期待這十分有意義和富滿足感的工作。你呢?你像她一樣積極起床,還是當你的鬧鐘響到鄰居都醒了,你還在床上?回到公司,第一件事,便是問同事去哪裏吃飯?你的心態是返工等放工?我聽過一個神話故事是這樣的,有位仁兄因為做錯事被懲罰,每天要把一塊很大的圓形石頭推到一座高山上,石頭每天被他花盡氣力推至頂峰時,就會被地心吸力吸到山下,每天如是。沒錯。要你每天做一些你「認為」極無聊、極無價值的事情,必定很難提得起勁,對嗎?若果,我同你講「你現在做的工作是很意義的」、「是推動香港經濟」,你會積極一點嗎?或說「你現在的工作是為了助你累積經驗,將來找到更好的工作」,你可能立刻反駁:「呂SIR,你可知道我現在做的工作幾無意義?關我將來咩事!?」


「終於捱完三年」這句話過去幾年我聽了過百次,說話的主人翁便是廣大的文憑試考生,我們不能否認有為數不少的學生覺得自己在學校是「捱時間」。當年我像很多學生一樣,一開學便會拿出校曆表,倒數還有多久才放假呢?(我父親以前坐牢時,都說我像他一樣在倒數放出來的日子)為何有學生覺得「返學」如「坐牢」?我由完全不喜歡讀書的學生到成為教師,終發現原來學生不喜歡讀書,應離不開四個原因。先談第一個原因,就是他們覺得所讀的科目「無聊」或「無用」。


我到過很多學校分享講座,問了超過五千位學生,你估學生認為最難賦予意義是那一學科呢?(任教這科的老師,請別激動,我只是如實報導)是 ── 數學科。我第一次會考0分時,我沒有考數學科,到第二次會考獲取19分,我都沒有考數學科。因為我從小就不能把對邊和鄰邊或X與Y方程式與我的生活扯上任何關係。你或許批評我低層次,這些數學理論背後都不知藴藏多少高深的道理,但你們又期望初中學生有幾高層次去理解呢?


所以,當我有機會到一些第三組別中學推動學習數學時,我用了另一方法刺激學生的學習動機;就是透過教導「儲蓄」和「基金運作」等方法。因為他們很快便出來社會工作,很快便要供強積金,很快便要在出糧後培養儲蓄的習慣。結果,興趣班的第二天,我回校上課時,老師連聲多謝我:「呂SIR,太好了,我的學生原本連考試都不帶計數機的,現在竟然放學問我如何計複利息、如何襟計數機等。」我心裏更興奮的是,在那課程完結後,竟然有學生說:「原來數學咁有用,幾時再來開班?」這個課程在往後還連續開了好幾屆呢!原來他們不是不願意讀書,或是不能讀書,只是他們要一些更「合理」(make sense)的理由去讀書而已。


呂宇俊 博士 

基督教天恩堂傳道及教育總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