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及相片版權屬:「環球天道傳基協會」)
https://goodnewshk.wordpress.com/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parentbloghk/




2015年7月2日 星期四

專家教細路:「媽媽,我有一個大麻煩。」







我的一位好朋友家長Cassie,曾很好地處理孩子在學校打人的事件。她不單能好好控制著情緒去引導孩子,更可以領孩子衷心地承認過錯。原以為此事已大團圓結局,想不到隨即有另一危機待她處理。孩子突然哭著說:“Mami, I’m in big trouble.”(媽媽,我有一個大麻煩。)原來六歲的他害怕要就打人事件見家長。


各位讀者,若你的孩子有這樣的擔心,你會怎樣呢?因為曾是老師的緣故,的確看到和聽聞很多「家長百態」。在這時,必定有些家長這樣「安慰」孩子:「驚咩呀你,驚就唔好打架啦!又要驚,又要打!依家衰啦!要見家長!」「見家長之嘛,見我又唔係見你﹗你驚咩姐?我就話驚姐!」或「唔使驚﹗阿媽係到,阿媽重惡過佢!」說以上的話,對孩子的心情有幫助嗎?還是令他們更驚?

************************
************************

Cassie說了一個故事:「孩子,你知道嗎?媽媽都曾經“in big trouble”,都要見家長;但原來不是如你想像中那麼大件事。」孩子立時瞪大眼睛望著她,十分期待知道媽媽為甚麼而要「見家長」。「媽媽在六歲時,都有打過小朋友。」這話一出,孩子十分驚訝。「吓﹗Mami都有打人﹗他叫甚麼名字?」「他叫WALLACE。」孩子立刻說:「你講笑嗎?」因為他打的那位小朋友就叫做WALLACE。「梗係唔係啦﹗媽咪講笑,她叫MARY。」他大笑起來,心情輕鬆了不少。第二天,她和孩子一起去見老師。老師提及孩子跟其他孩子不同,因他不願和老師說話。她說:「老師,你真係好﹗那麼多學生,你都有留意我的孩子,我亦看到你是十分關心學生的。但我想請教你,因為我真的不明白,為何我的孩子會有這樣的行為呢?」


過了一會兒,老師說:「或許是,當我在課室給予命令時,我發覺他比其他孩子更驚慌?」「老師,你真細心,我的孩子的確很尊重權威,或許是這樣,他覺得你高高在上,故不敢和你說話了。」「OH﹗那我試試改變一下與他的溝通模式。」見完家長後,好友和孩子離開學校時,她拖著他的小手,感到他又卸下一個「心理包袱」。過了幾天,當她接孩子放學時,老師與她分享了一件令她極開心的事情。「現在我和孩子溝通非常好了。」「為甚麼呢?」「因為我轉用另一種模式與他溝通,特別在要求他時,嘗試不要那麼嚴厲地發指令。原來他是很聽話和懂得關心同學的。」「老師,你真好,完全明白每一個孩子有不同特性呢!」


她以「同理心」和「幽默感」舒緩孩子的情緒,跟著,她用了「調解」的模式與孩子一起見老師。這樣,減低了小孩子只在外邊等候的不安。另外,她用極平和的語氣與老師溝通。整段對話中,她從沒有質疑老師的權威,又沒有「指示」老師該怎樣做;她只是引導老師反省。的確高招﹗最後,她的回應是「沒有顧慮孩子在裡面的不安,只知道很想孩子學習如何與『權威』溝通,體會人與人之間在互相尊重下的良好溝通氣氛。這是他一生受用的social and interpersonal skills『處世與人際溝通技巧』。」


呂宇俊 博士 
基督教天恩堂傳道及教育總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