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及相片版權屬:「環球天道傳基協會」)
https://goodnewshk.wordpress.com/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parentbloghk/




2014年11月10日 星期一

心靈共舞:跟孩子一同好奇!


古希臘偉大的哲學家曾說:「好奇者,知識之門。」

奇心不但有助我們學習書本內的知識,還有助我們探索書本以外的世界。而我這麼多年來就是因為好奇心的驅使,使我樂於探索不同的領域,心理、天文、地理、科學、醫藥、政治、歷史、文化、經濟、企業、理財、投資。正是這好奇心為我打下廣博的知識基礎,開啟了我今天的生命教育之路。

你看!好奇心就是如此帶我在浩瀚的知識世界中飛翔。

也許你會問:「那我們怎樣才能激發孩子的好奇心?總不能由知識入手吧?我怕書中成千上萬的文字會把他嚇呆呢!」

誰說激發孩子的好奇心一定要由書本入手?誰又說知識就等於書本?

其實最佳激發孩子好奇心的學習材料和玩具一直在他身邊,只是你不察覺罷了!是甚麼?就是四周的環境了!

對於孩子來說,這個世界還新鮮得很,他們對周遭的事物都有興趣去看、去摸、去知道。只要我們把握得當,把身邊每件事件都變成知識寶庫的入口,經常帶孩子去探尋奧秘,那麼孩子的好奇心和求知慾便會越來越旺盛,因為他會發現原來追尋知識是多麼有趣、多令人享受,又如此與自己息息相關的一件事。簡單如一個陶瓷杯子,就可以引出許多問題:


·     陶瓷杯與鐵杯有甚麼相同?
·     為甚麼陶瓷的顏色多是瓦色,而鐵杯多是銀色?
·     人類是怎樣發現陶瓷的?
·     陶瓷還有甚麼用?
·     陶瓷又是怎樣製造出來?
·     又有多少年的歷史?


這一連串有關陶瓷的問題,都可激發孩子的好奇心。記著,我們不是要訓練孩子成為一個「萬事通」,我們只是藉此吸引孩子的注意力,啟發他們的思考。若我們遇到不懂答的問題時,我們千萬不要說:「不要再問了!煩死人!」我們不是Superman,我們可以跟孩子說「爸媽跟你一起找答案」,你的謙虛、不恥下問,不但不會令孩子看不起你,反而會成為了孩子最好、最佳的學習榜樣。


願你由今天起,抽空放下文件、報紙,與孩子一同找尋世界,哪怕是一枝牙籤也好,它也能帶到這個知識之門,並為你和孩子締造溫馨的相聚一刻。


陳志耀Tommy C.Y.Cha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