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及相片版權屬:「環球天道傳基協會」)
https://goodnewshk.wordpress.com/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parentbloghk/




2014年5月16日 星期五

子女主見強 專家:多認同 建互信



青少年而言,香港中學文憑試(DSE)是人生的一個關口。坦言不愛讀書的江子傑(Peter),當年DSE只得五分,他只想從事高級餐飲業,先後獲有名酒店及餐廳賞識,平步青雲。這類主見極強的孩子,專家認為不壞,建議父母放下身段,以有商有量的方式建立互信關係。

到現在,Peter對於自己不愛讀書、DSE試場上坐15分鐘便走、人生第一張公開試成績單只得五分,依然沒有後悔,「我覺得對得住父母,勤力工作,沒有吸毒、抽煙、加入黑社會。」現年25歲的Peter說起話來理直氣壯,信念極強,對讀書和工作有自己一套堅定不移的看法,「我覺得除了英文外,以前所學的知識,包括數學程式全都沒用。」

獨愛餐飲行業

從小,Peter便認定課本的知識沒有實用價值,任父母如何鼓勵也沒有用。DSE失敗後,他於本地一所私人學院修讀一個與澳洲合辦的酒店管理高級文憑課程,學習酒店及餐飲實務知識。酒店課程實用性廣,吸引了他投入學習,未畢業已被香港的四季酒店聘請作侍應,於是自19歲開始便開展餐飲業的工作。

剛畢業便在有名酒店工作,幹了不久更有人賞識挖角,有一位在澳洲開餐廳的顧客在酒店吃飯時主動羅致他到澳洲工作,他卻拒絕了:「我一定要在這裏做滿兩年,不能輕易離開,這樣才能鞏固我在餐飲界的聲譽。」結果,在酒店做滿兩年後,他才答應該僱主到澳洲工作一年,而當酒店以更高之位挽留他時,他倒過來對經理說:「我想到外地擴闊眼界。」

多聽孩子意見

對於Peter這種主見強,令父母束手無策的孩子,專門為兒童及少年作輔導的心理治療師黃曉紅倒大加讚賞:「他能獨立思考自己的事,找到自己的興趣並努力去做,這是十分好的。」她說她的兒子也是主見很強的孩子,小時曾立志當巴士司機,對巴士型號十分投入,大一點遇到寵物有病則說要當動物學家,再大一點經歷婆婆大病後則立志要做醫生,去年真的成功進入了港大醫學院。

她認為孩子的想法,父母不要先否定,多說「好呀」,聽他們意見,然後再說:「你的想法這樣,而我的想法是這樣。」這樣有助培養孩子的獨立思考,「他們一旦找到自我興趣,便會充滿熱誠去追求。」

她提醒今屆DSE的學生不要只看重考試成績,多發掘自己真正的興趣,並努力去做。

承諾父母不學壞

在成長路上,Peter不聽父母的勸導,似乎深明自己的路該如何走,「我知道自己可以該做甚麼,想要甚麼。」他做事有拼勁不怕吃虧,每天上班提前15分鐘到達,說這樣「能讓流程順暢一點。」加班後,他不介意沒有補薪,「那幾十元算甚麼?」

他在意的是別人對他的讚賞和認同。他喜歡在體驗中學習,不愛長輩囉嗦,自己的事自己會去想,「我知道家人疼我,早上等我起床一起吃早餐,送我上班,會問我吃得飽不飽。」然而他不愛與父母溝通,心中確定不會走歪路便對得起家人。在澳洲工作過,回來後他開始想到學歷的重要,「想拿一個學位。」走過一小段人生路後,他終於明白上學仍然重要。





博師奶有話兒:

時下的孩子越來越聰明,年紀小小便主見多多。有時候提出的理由亦十分合理,讓父母、長輩啞口無言。父母在平衡管教和放手之間難免掙扎。硬碰,傷感情;一味順從孩子,亦非明智之舉。

總相信多在一起,密蜜親子,保持美好的交流互動,幫助很大。孩子還小的時候,多聆聽,好言引導;從小建立健康的溝通模式。當孩子漸漸長大,友善表達,多理解、信任,默默守望,結果總不差。

父母對孩子強而有力的關愛,是孩子生命成長最重要的基石。父母真心愛惜支持,他們怎會容許自己行差踏錯,傷父母心呢?

互勉﹗齊齊加加油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