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及相片版權屬:「環球天道傳基協會」)
https://goodnewshk.wordpress.com/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parentbloghk/




2015年11月3日 星期二

專家教細路:「錯得對」



前幾天一位年青人給我聽了林一峰的其中一首歌叫《錯得對》,一看到歌名第一感覺是:哪有「錯」又是「對」的呢?吸引我聽了這歌不下十次的原因是:一來很喜歡此歌的旋律,二來歌詞的部份內容我非常同意。我思考了很多「錯得對」的例子,那些例子更可讓親子關係更好,更可讓孩子更茁莊成長。

昨天剪頭髮時,髮型師媽媽跟我帶點訴苦的語氣說:「唉﹗現在教仔女真係好頭痛呀!經常提醒佢哋,佢哋又話我煩。我都係唔想他們行我行的冤枉路啫!」「甚麼是冤枉路呢?」我問。媽媽繼續說:「咪我哋自己曾做錯尐野囉!」「咁你曾做錯的事,能從中學習到甚麼嗎?」媽媽說得斬釘截鐵:「梗係學到啦,仲好深刻!」「咁咪係囉!」但媽媽的回應不知令我好嬲還是好笑:「唉﹗咁我真係唔想佢行冤枉路嘛!」那位媽媽其實未明白,原來從錯誤中學習,才能夠更茁莊成長的大道理。

其實,是否有一條路叫「冤枉路」呢?駕車行錯路是否就是行了冤枉路呢?我認為都不一定是,有次我「扮勁」,不跟從汽車導航的指示,結果行錯路;比原定車程多行了三十分鐘,但卻在那次行錯路時,發現了一處我從未到過的河邊。之後,我還推介人去那地方。你可能說:「行錯路小事啦!」「多三十分鐘,小事啦﹗」對啊,那些是小事,那你子女的考試成績或功課真是大事嗎?我知道有些家長,就是不讓子女出錯。縱使教不懂子女,最後都會說:「咁咪得囉!蠢!」結果,子女真是沒有犯錯,但亦沒有學到甚麼東西。

我問那年青人為何給我聽這首歌,原來他十分感激有一個讓他經常犯「錯」的爸爸。就因為爸爸讓他經常「撞板」,讓他經歷很多事情,例如:當年高中選科時,父親讓他選他「以為」自己鍾意的理科。誰知?完全跟不上,結果留級,轉到文科班。但卻在那一年,他深深感到「揀」錯了,卻更懂珍惜光陰,更努力讀書。結果,今天成為老師。探究他為何那麼感激父親和他們的親子關係那麼好?原來,他父親當年有跟他「分析」,他其實不適合理科。不過,他父親也說:「仔,但爸爸尊重你的意見和選擇。」聽到這裏我不禁「WOW」了一聲,跟著朋友還說:「呂SIR,還不止啊!我爸爸還說了一句更震撼的說話:『你放膽試啦﹗衰咗咪揀過囉﹗有爸爸係到陪你。』「WOW!WOW!」他爸爸做得太好了﹗一:他有給予意見、二:他讓兒子嘗試,十分尊重孩子的決定,完全展示了他對孩子的信任、三:一句「有爸爸係到陪你。」重讀的一年是冤枉路嗎?原來有些東西真是「錯得對」的。難怪我和他最鍾意都是那兩句歌詞:「是你的厚待讓我可以繼續錯。感激沿路有你,真的很不錯。」


呂宇俊 博士
基督教天恩堂傳道及教育總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