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及相片版權屬:「環球天道傳基協會」)
https://goodnewshk.wordpress.com/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parentbloghk/




2015年2月2日 星期一

專家教細路:因「材」施「校」 我就是資質平傭





因「材」施「校」
我就是資質平傭


一次在銅鑼灣某名校對著二百多位家長演講,在開場前我問眾家長當天晚上最想聽到甚麼呢?一位爸爸舉手:「我們想知道你怎樣可以獲選香港十大傑出青年,因為我都想幫個仔『部署』一下。」我回應:「你是做警察的嗎?用上『部署』這字眼。」大家哄堂而笑。

現在揍大一個小朋友相信最令家長頭痛的問題應是選學校的問題,有報導指有家長為女兒報讀了8間私立幼稚園。我有一位好友的女兒還未滿月,就已經問我那幾間幼兒園好,好讓他可以「排定隊」。今年九月入學的小一統一派位又開始接受報名,某些區域因有大型的公屋落成,如九龍城區及土瓜灣校網,故學位競爭相信會更加激烈。小學畢業後,又煩惱揀中學問題,若揀到一間能夠有90%以上大學入讀率的中學,就如中得大獎一樣開心。

有自信才可以健康成長


當然,家長「部署」孩子入讀名校的出發點肯定是好的,或許認為孩子入讀大學機會高些,或許成才又會容易些。但問題是入得到名校真的對孩子的成長是好的嗎?早前看到一位曾在將軍澳區名校就讀的學生,讀到中三已經完全跟不上進度,只靠抄功課及出貓度日。另一名校生就說一天最多會有十九份功課,怎樣努力都跟不上,完全沒有自信。過去十年,我曾輔導很多家長,他們就是千方百計把孩子送進名校,現在又千方百計協助孩子找輔導,跳出困境。而落入最大困境的不是孩子,其實是家長,因為往往是他們不捨孩子讀名校這光環,想孩子留在名校。我跟他們說,要讀某些名校,若家長沒有「財力」和孩子沒有「才幹」的配合,苦了的只會是孩子。


在功課上、在家庭背景上容易被比下去的時候,孩子的自卑心態容易產生,試問一個孩子在中一時已開始被這樣「踩」在最低,對於他們的成長會好嗎?將心比己,若你在公司每年每月的業續都排到最後,公司的上司或老闆永遠看不起你或根本看不到你,你在幾有名的上巿公司工作都不會快樂吧!我自己都是一個例子,住在彩虹邨的我,不知何故入讀了聖約瑟英文小學?補習社都說這校的英文程度比較同區同級的,至少深兩年。我由小一幾乎包尾到小六,第一,程度跟不上;第二,同學說去歐洲旅行、去日本旅行,我就只去長洲探戒毒的父親;第三,放學時,他們有工人姐姐,有歐洲名車等放學,我就幾乎每天留堂至晚上七時,才獨自摸黑回家。


我和以上曾讀名校的失敗者如何翻身呢?他們的父母親讓他們轉到適合他們的學校,慶幸我中學時入讀了第五組別的學校,第一學期便考第二,「我的自信心返哂黎」,加上好的讀書方法,最終我都可以完成不同的大學學位。盼各位家長,能為孩子精心「部署」能讓他們得以自信及快樂的成長環境。



呂宇俊博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