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及相片版權屬:「環球天道傳基協會」)
https://goodnewshk.wordpress.com/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parentbloghk/




2016年3月10日 星期四

博師奶:「解孩子困擾,爸媽有偈傾﹗」




朋友Sue分享了她與兒子的對話及自己的心路歷程。

近日弟弟考樂理,他突然問我是否很想他拿到distinction,我想都沒想就答了「當然想啦﹗」他竟然很努力溫習。他又問我要溫習幾百個terms,只為了四題,值得嗎?我說「不用再溫了﹗」我相信他已盡了力。我發現一句說話,已給了他很大壓力。考完了,他竟問我如不合格,我會否不開心,會否浪費我的金錢?這事上很明白弟弟很愛我,他想我開心,因而努力;也知道給了他很大壓力。請他食個大餐,他又把這事忘了﹗我也要多多留心,不要給無形的壓力,讓孩子們發揮自己就可以了。

他的名字意思是上帝的禮物,上帝給我這珍貴的禮物,真的要欣賞,接受和愛他。

欣賞男孩願意對媽媽坦白心中的困惑,願跟媽媽溝通。孩子為何能直接說出感想呢?就是因為媽媽願意「聽」。非常欣賞Sue能體諒兒子的處境,了解兒子的心情,作出調節;不用多說,請他食大餐,兒子收到媽媽的關心吧﹗

*********************

父母愛孩子,對孩子滿有期望。來一句:「全都是為他著想,為他好﹗」排山倒海的學習時間表出來了﹗可有時間關心他的心情、他的掙扎?又可有留空間給孩子關心他自己,梳理自己的情緒?

孩子都很愛父母,很想達到父母的要求,想父母對自己的表現感滿意,能被父母欣賞、肯定。當學習遇上困難,孩子敢跟父母說嗎?即使說了,父母幫到忙嗎?還是,會看到父母失望的神色,聽責怪的說話,或補多兩堂習,做多幾頁練習呢?父母可有留意困擾孩子的問題有多大呢?父母如沒有留心,會否太大意了?

有報導指中大在進行招生篩查時,發現有不少學生在入學前已有抑鬱/焦慮症徵狀最近,五天有四個學生自殺,由中一、中四到兩位大學三年班生。有人事前還買西餅回舊校探老師,有人是奪金的運動健將,有人以尖子資格入讀中大醫科,有人是讀港大的獨生子。全是有作為的生命,他們卻放棄了﹗問題在那裡?

*********************

報章指出原因是「被學業困擾」、「不開心」,有遺書寫「自己做得唔好」。跟Sue的兒子一樣,在學習上有困擾;不同的是Sue的兒子「不開心」「被困擾」的時間不長,因有支援吧﹗他坦白跟母親談感想,並且得到母親認真的回應和協助。母親是有期望的,也有體恤和安慰。這是支持成長的力量﹗

兒子的負面情緒因為媽媽稍為放手和「食大餐」而被疏導,在媽媽的體諒之上,孩子可以重新再來。Sue能及時省察問題,因為懂珍惜吧﹗如她所說,「上帝給我這珍貴的禮物」,這「禮物」(兒子)本身遠比他拿到distinction重要。

聽過不少人說:「教育制度有問題。」是的﹗大家都聽到、知道了。但制度沒改變之前,有些孩子已撐不住了。父母不出手扶持嗎?不是以補充練習和補堂,而是用親切的關懷、諒解、安慰、鼓勵,陪孩子在困擾中找出路。

須知「解鈴還須繫鈴人﹗」孩子需要父母,父母永遠是孩子的「定心丸」。

 *********************

如果跟孩子自小建立親密關係,開放自己的心聆聽孩子的需要,肯調節就能挽回他的生命。你,願意嗎?

如果給孩子一個真正快樂的童年,能使他往後幾十年有穩定的人生基礎。你,願意嗎?